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旅游攻略 > 正文

if+if函数(函数if的用法详解)

2022-11-10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if+if函数(函数if的用法详解),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if+if函数(函数if的用法详解)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113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Excel有一个通用的条件判断函数IF,在处理各种数据时有非常高的应用范围。同时,IF功能可以与其他功能相结合,实现非常强大的作用。今天,我们来学习IF函数的四种用法。从0开始,从初学者到熟练都可以学习这个功能。

1.IF条件判断函数参数解析函数公式:

IF(逻辑测试,[值_ IF _真],[值_ IF _假])

IF(“判断条件”,“真”,“假”)

功能分析:

1.IF函数共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逻辑判断条件;第二个参数是第一个参数的逻辑条件成立时执行的结果和值;第三个参数是第一个参数的逻辑条件不成立时执行的结果和值;

2.第二个和第三个参数可以是函数式、文本和数值。当然,如果是文本值就需要双引号。

二。IF条件判断函数用法综合应用1。If函数是最简单的单一结果判断。

案例说明:质检得分低于80分时,产品检验不合格,否则合格。

函数公式:=IF(D480,'不合格','合格')

功能分析:

1.根据IF函数的参数定义,其中一个条件为判断条件,当其中一个参数成立时,结果显示第二个参数的值;当一个参数条件不成立时,我们执行第三个参数的值。

用法:如果条件判断函数用于多条件判断。

案例描述:根据产品对照表,当产品等级为一级时,分配给销售一部;产品等级为二级,分配给销售二部;产品等级为三,分配给销售部门三。

函数公式:

=IF(D4=$H$7,$I$7,IF(D4=$H$8,$I$8,$I$9))

功能分析:

1.在三重条件的判断下,这里我们用IF函数的嵌套方式来处理;

2.当一个条件判断的结果不成立时,我们对第三个参数重复执行IF条件判断,这样就可以判断所有的条件。

用途:if条件判断功能可以快速完成区间数据处理。

图解:当高考分数=600是一本书;得分=520时为二;当分数=450三本;分数不到450的时候是大专。

函数公式:

=IF(C4=600,'一本',IF(C4=520,'二本',IF(C4=450,'三本','大专'))

功能分析:

1.这里,我们也使用嵌套的IF函数来处理数据。数据用不等式判断;

2.我们的函数中嵌套了多少个IF函数,最后需要多少个括号来闭合循环。

用途:if条件判断函数和逻辑函数以及完成多条件嵌套应用。

说明:当考生成绩大于500,家庭贫困时,该考生每学期将获得2000的补助。

函数公式:

=IF(AND(C4500,D4='贫困'),2000,0)

功能分析:

1.当多个条件并列时,我们需要用IF和function进行嵌套;

2.当所有条件都为真时,And函数返回逻辑值TRUE,否则返回false。

通过以上对IF函数从0到高级用法的讲解,你是否学会了如何在不同场景下完成多条件数据处理?

更多if+if函数(函数if的用法详解)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