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旅游攻略 > 正文

孙悟空的第一位师父,孙悟空的师傅菩提师祖

2022-10-03 06:56:04 【 字体:

  《西游记》孙悟空有两个师父,一个是大名鼎鼎的唐僧,一个是教他十八般武艺七十二变筋斗的菩提祖师。

  孙悟空神通广大,陪着唐僧师徒西天取经,一路晋升打怪,最后成佛,却从来不提传授他神通的菩提祖师。

  菩提祖师,从名字上看,好像和佛教有关,但是电视上穿的衣服是道家的。更神奇的是,自从孙悟空从三星洞毕业后,菩提祖师就再没出现过。

  当孙悟空离开时,菩提告诉他:如果你将来遇到麻烦,就不要告诉师父。”

  菩提祖师给猴子取名:孙悟空,既照顾了二哥悟能和小弟吴京的名字;明知道孙悟空学完本领会惹麻烦,还是把本领教给了他,然后他就不知道躲到哪里去了。

  那么这位无所不知,神秘莫测的菩提老祖是谁呢?

  如来说

  电视剧里给孙猴子指路的樵夫提到,这座山叫灵台芳村山。在这座山的中间有一个三星洞。那个山洞里有一个仙女,名叫徐菩提。祖师的徒弟不计其数,至今仍有三四十人从他那里修行。”

  菩提隐居在灵台芳村山,孙猴子终于找到了这个地方。

  猴子太想吸收新知识了。当他来到山门时,他看到一块三尺高的石碑。面对祖辈的考验,他自信满满,为了自己的目标从小事做起。

  其他学长只当孙猴是个傻子,却忽略了他的聪明才智。

  孙悟空出山,抢了龙王的金箍棒,在阴间和天宫大闹一场,闹得三界不得安宁。

  最后只有如来佛祖能出面制服他。天庭一片哗然,如来劝他趁早投降:可是我怕我会因为中毒而在一瞬间死去。可惜你就是你本来的样子!”

   本色”是本源。如果如来是菩提,怎么会知道孙悟空的来历?

  所谓孙悟空筋斗云,再凶也还是翻不出如来的手掌心,这也能证明如来就是菩提。那么筋斗云也是如来专门为孙猴子设计的神通。

  这是第一个关于菩提菩提的本源说法。

  尚老君说

  在中国神话体系中,老君太上老君是人间第一仙。他不仅是道教之父,而且把胡变成了佛,创立了佛法。

  菩提在书中说:聊一会儿,聊一会儿禅,三族合作如常。”

  在这个世界上,道、佛、儒可以融为一体,太上老君独此一家,其功力不言而喻!

  老君带领孙悟空来到西牛西周,并演变成了三星洞。目的只有一个,等着孙猴子教他技巧。一旦孙悟空到了神仙的级别,太上老君就被移出洞府,从此消失。

  但孙悟空也想知道菩提菩提菩提菩提从何而来。在护送唐僧取经的途中,他遇到了强敌,拥有金刚卓的青牛精。悟空只好四处求助。

  青牛精也是从老君这边过来的。孙猴子找到老君,亲口告诉孙悟空:我的钻石切工是我送信把胡变成的器具。”

  而且整个《西游记》老君只对两个人提到了化胡为佛”,一个是观音,一个是孙悟空。

  把胡变成佛,就是认定他自己是真正的佛教创始人。

  那是孙悟空后来对南山王说的话:李老君是人间的祖师。如来是治天下之尊。”

  正是从这里,孙悟空意识到,曾经教他神通的师父菩提,可能就是太上老君。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