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旅游攻略 > 正文

网易云没有周杰伦的版权,网易云音乐没有周杰伦版权流失了多少用户

2022-10-01 06:53:55 【 字体: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腾讯音乐公司、网易云公司、乐都公司音像制作者权纠纷案一审生效判决书,引起广泛热议。最吸引眼球的一次是,判决书明确解释了周杰伦的歌曲被网易云音乐下架的原因。

   2017年11月1日,腾讯音乐公司在获得周杰伦相关歌曲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后,与网易云签订《音乐授权合作协议》。授权期限为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2018年3月,临近授权截止日期,网易云向腾讯音乐发送了续约邮件,但截至授权截止日期,双方并未达成续约协议。

  在此期间,网易云音乐在官方微博上向用户发函,告知购买版权未果后,周杰伦等艺人相关歌曲将下架。建议用户可以立即购买下载相关歌曲,终身聆听。然后马上推出了包含200首周杰伦歌曲的自制专辑。

   2018年3月31日,腾讯音乐公司要求网易云停止传播授权内容,并下架相关歌曲。2018年4月1日,腾讯音乐相关人员登录网易云音乐,公证购买下载网易云音乐出品的《周杰伦热门歌曲合辑》等歌曲。下午6点,网易云音乐平台下架了所有相关歌曲。

  随后,腾讯音乐公司将网易云公司等诉至法院,以侵犯录音录像制作者权为由索赔499万元。

  网易认为,其没有立即下架歌曲是因为参考过去与腾讯音乐的商业惯例,不会按照截止日期立即完全下架相关歌曲,也就是说,由于协商授权合作需要很长时间,如果继续合作,新旧合同的过渡期将被覆盖在新合同中,如果终止合作, 协商确定终止后会进行限期下线处理,期间的歌曲使用费按之前的授权费标准支付。

  法院表示,根据两公司签订的《音乐授权合作协议》,网易云应在合同到期时立即停止传输授权曲目,并删除其服务器上的相关授权作品。虽然在合同的实际履行过程中,网易云公司继续使用而未被追究责任,但并不能得出后者的使用具有正当性的结论。

  因此,网易云音乐平台继续提供下载服务没有法律依据,其行为构成侵权。最终,法院支持了腾讯音乐公司的部分诉讼请求,判决网易云等三家公司侵权成立,赔偿金额为89万元。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自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以来,各大音乐平台的歌曲版权逐渐规范,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也达成了各自音乐作品99%的合作。

  网易云音乐打造的个性化音乐社区,从众多音乐平台中脱颖而出。然而,版权作为音乐平台的核心资源,也成为制约网易云音乐发展的重要因素,流失了大量存量用户。

  如今,音乐付费是数字音乐发展的主要趋势。2017年,全球流媒体收入已经超过实体音乐成为全球最大的音乐形式。中国流媒体音乐的付费用户数量也在增加,但增速较慢。

  其中,用户缺乏版权付费意识是主要原因。长期以来,用户已经习惯了免费听歌或者下载音乐,这种习惯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由于互联网平台过去没有建立起有效的音乐版权保护机制,用户在互联网上收听和下载音乐时无需支付任何成本。

  随着版权政策的加强,中国的数字音乐内容付费服务也开始快速发展。但相比美国主流媒体平台的付费率,中国的数字音乐内容付费仍处于起步阶段,仍需大力邪教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