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儿童教育 > 正文

无可奈何花落去表达的感情 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意思

2022-09-07 15:32:12 本站作者 【 字体:

  “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意思是那花儿落去,我也无可奈何,抒发了作者无奈、哀伤的思想感情。“无可奈何花落去”出自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整首词都含着淡淡的哀愁。

无可奈何花落去表达的感情

  《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

  宋·晏殊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译文

  听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还是去年的天气旧日的亭台,西落的夕阳何时才能回来?

  花儿总要凋落让人无可奈何,似曾相识的春燕又归来,独自在花香小径里徘徊。

无可奈何花落去表达的感情

  赏析

  词的前两句写了对酒听歌的现境,此句中包蕴着一种景物依旧而人事全非的怀旧之感。第三句是词人即景兴感,“几时回”三字,所折射出的似乎是一种企盼其返、却又情知难返的纡细心态。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是传世佳句,词人通过对自然规律的描写,表达了某种生活哲理:一切必然要消逝的美好事物都无法阻止其消逝,但消逝的同时仍然有美好事物的再现,生活不会因消逝而变得一片虚无。只不过这种重现毕竟不等于美好事物的原封不动地重现,它只是“似曾相识”罢了。

  词的最后一句表明作者独自一人在花间踱来踱去,心情无法平静。这里伤春的感情胜于惜春的感情,含着淡淡的哀愁,情调是低沉的。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