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碳酸钠与稀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什么反应,碳酸钠跟稀盐酸反应方程式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碳酸钠与稀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什么反应(碳酸钠跟稀盐酸反应方程式)

  碳酸钠与少量盐酸反应的方程式为:Na2CO3 HCl=NaHCO3 NaCl,碳酸钠与足量或过量盐酸反应的方程式为:Na2CO3 2HCl=2NaCl CO2 H2O。

  苏打

  分子量为105.99的碳酸钠(Na2CO3)。化学品纯度大于99.5%(质量分数),也叫纯碱,但归类为盐,不是碱。国际贸易中又称纯碱或纯碱,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平板玻璃、玻璃制品和陶瓷釉料,也广泛用于家庭洗涤、酸中和及食品加工。

  碳酸钠与稀盐酸反应时,如果碳酸钠过量(少量盐酸),反应会生成碳酸氢钠和氯化钠,不会产生气泡(CO2),化学方程式如下:

  碳酸钠盐酸=氯化钠碳酸氢钠

  碳酸钠与稀盐酸反应时,若盐酸过量(少量碳酸钠),则与足量或过量的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钠、二氧化碳和水,并产生气泡,化学方程式如下:

   Na2CO3 2HCl=2NaCl CO2 H2O

阅读全文

猜你喜欢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