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中国历史上时间公元前后划分,公元前后的划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中国历史上时间公元前后划分(公元前后的划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1949年中国采用编年法划分公元,以汉平帝元元年为准,之前为公元前,之后为公元。但公元起源于西方社会的编年法,西方社会以耶稣诞生的年份为界来划分前后。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开始用编年法来划分公元前后,以汉平帝元朝元年的年份来界定,所以汉平帝元朝元年前后是公元前,然后是公元后。

  实际上,公元是一种起源于西方社会的编年法,是由兴起于欧洲的基督教创立的,将耶稣诞生的那一年定为公元纪年,也称基督纪元。经意大利哲学家阿洛伊修斯利留斯改革后,于1582年正式颁布,以公元前和公元为准。

  严格来说,中国是历史上第一个用年号记录年份的国家。最早出现在西汉武帝时期,年号为建元。在此之前,朝代只有几年,没有年号。后来,年表法传到了日本、越南、朝鲜等国。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