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数码科技 > 正文

城市化水平或称城市化率,是用来衡量,城市化水平或称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城市化水平或称城市化率,是用来衡量(城市化水平或称)

  城市化水平又称城市化率,是衡量城市化发展程度的定量指标,一般用一定区域内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来表示。据联合国估计,2050年世界发达国家城市化率将达到86%,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71.2%。

  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城市建设延伸到镇、居委会、村委会,实现水、电、路三通”的城市化中心城市、县(市、区)、镇,都纳入城镇人口计算,可以客观反映城市化进程。

  城镇化水平的总体评价体系应包括以下要素:城镇人口比重、适龄人口入中学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城镇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城镇道路路面人均长度、城镇自来水普及率、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每万人医生数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有统计因素在里面。由于流动人口离开户口所在地,在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可以算作城市人口,这可能低估了中国现有的城市化水平。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