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数码科技 > 正文

杏林一词源于哪位医家,中医有一个别称叫做杏林是出自哪一位名医的典故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杏林一词源于哪位医家(中医有一个别称叫做杏林是出自哪一位名医的典故)

  杏林一词源于三国时期福建的一位道士董枫,来源于董枫在庐山行医的故事。人们在赞美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医生时,往往会用杏林春暖、杏林满堂、杏林专家等词语来形容。一些现代医学团体和杂志经常以杏林命名。杏林已经成为医学界的代名词。

  杏林一词源于哪位名医董枫,字不一。他是福建侯的官员,与当时的张仲景、华佗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在众多关于董枫的传奇故事中,最具影响力的是他在庐山行医的故事。

  董枫长期隐居在江西庐山南麓,他热心于治疗山民。他行医时从不索取报酬。每当他治好一个重病的病人,他就让病人在山坡上种五棵杏树。后来庐山的杏树多达10万棵。

  董枫死后,杏林”的故事一直流传下来。明代名医郭栋模仿董枫,住在山脚下,种了一千多株杏树。苏州人郑琴玉,也在院中置杏园。病人送的礼物也用来帮助穷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