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烧碱和纯碱是一样的吗,纯碱和烧碱有什么不同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烧碱和纯碱是一样的吗(纯碱和烧碱有什么不同)

   1.不同的化学式:纯碱是NaCO苛性钠的化学式是NaOH。2.不同用途:碳酸钠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用于制造化学品、清洗剂等。苛性钠被广泛使用。用于造纸、肥皂、染料等。3.理化性质不同:纯碱属于盐,而含十结晶水的碳酸钠是无色晶体,结晶水不稳定。烧碱具有盐渗透性和热稳定性,易溶于水。

  烧碱是一种强碱,一般呈片状或颗粒状。它易溶于水(溶于水时放热),形成碱性溶液。此外,它易潮解,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

  苛性钠是一种半透明的结晶固体。其水溶液有涩味,油腻感,有吸收性(易潮解),烧碱在空气中易潮解,而液体氢氧化钠无吸收性。它易溶于水,溶解时放出大量热量。溶于乙醇和甘油。

  纯碱在室温下是无味的粉末或颗粒。具有吸水性,暴露在空气中时逐渐吸收1mol/L的水(约=15%)。碳酸钠溶于水和甘油。20时,每100克水中可溶解20克碳酸钠,35.4时溶解度最高。它微溶于无水乙醇,但几乎不溶于丙醇。碱性溶液能使酚酞变红。

阅读全文

猜你喜欢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