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买椟还珠文言文翻译及答案,买椟还珠文言文注释翻译寓意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买椟还珠文言文翻译及答案(买椟还珠文言文注释翻译寓意)

   103010文言文翻译:郑国有个卖珠宝的楚商人。他用木兰雕刻了一个装有珍珠的盒子,用肉桂和胡椒制成的香料熏制盒子,并用珍珠、翡翠、玫瑰和翡翠装饰盒子。阿正国人买下了盒子,但把里面的珠子还给他了。可以说这个珠宝商家擅长卖盒子,而不是珠宝。

   03010的原文

  楚人有卖珍珠给郑的,有木兰的柜子,有桂椒熏制的,有珍珠翡翠装饰的,有玫瑰装饰的,有翡翠收藏的。郑人买椽子还珍珠。这可谓是畅销品,却不是好珍珠。

   03010的寓意

   003010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为了正确地完成事情,我们应该分清主次。郑国人的目光只盯在精致的事务上,甚至舍弃了珍贵的首饰。可见,做事要有明确的轻重缓急,不能只关注事物的表象,而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像那些买竹筏还珍珠的人。只有看清事物的本质,分清主次,才能做出恰当的选择。成语原意是指买了装珍珠的木箱,把珍珠退回去;比喻选择不当,次要的东西比主要的好。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