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狐疑不决是成语吗,狐疑不定的意思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狐疑不决是成语吗(狐疑不定的意思)

  在古代,沿黄河有两个渡口,金梦和河津。每年冬天,这两个渡口的河流都会冻成几英尺厚的冰层,人和车马可以在冰层中穿行。但深秋河水刚结冰时,人们无法估计冰层的厚度,也不敢贸然通过。

  于是人们想出了一个办法:让狐狸先走过冰面。如果狐狸可以通过,那么人和马就可以大胆地在冰上行走。因为狐狸非常狡猾,当它走过冰面时,总是显得小心翼翼,犹豫不决。它一边走一边倾听冰下水流的声音。如果听不清楚,它怀疑冰层太薄,无法前进;当它真正被听到时,它会继续前进。人们用狐狸的这一特性来判断冰是否能过人。

  后来,人们用疑神疑鬼”这个成语来形容人们疑虑重重,一时拿不定主意。

  怀疑:犹豫和怀疑;决定:决定;传说狐狸多疑,所以多疑就叫多疑。怀疑形容心中疑惑,一时拿不定主意。来自《后汉书刘表传》 :怀疑的表情是不断的,但这只是一个自大的,等着看真假的问题。”同义词是优柔寡断和优柔寡断。

阅读全文

猜你喜欢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