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影响寒潮的因素,寒潮会造成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影响寒潮的因素(寒潮会造成)

  寒潮造成的大风、霜冻、雪灾、雨凇等灾害对农业、交通、电力、航海和人民健康影响较大,如农作物受冻、火车站道岔冻结、通信信号失灵、列车运行受阻、道路结冰湿滑、交通事故明显增多、影响人体健康等。此外,寒潮也有有益的影响。地理学家的研究和分析表明,寒潮有助于地球表面的热交换。

  什么是寒潮:

  寒潮是一种自然天气现象。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在特定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侵入中低纬度地区,造成沿途大范围的强降温、大风、雨雪天气。这种南侵到一定标准的冷空气称为寒潮。

  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如果一天内冷空气入侵造成的降温幅度达到10摄氏度以上,最低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则称此次冷空气爆发过程为寒潮过程。

  寒潮成因:

  高纬度的极地气候寒冷,冬季气温极低,极大地加强了极低和高压区的能量。当极低的冷高压气团达到一定程度,突破极地大气环流的约束时,就会入侵中低纬度地区,形成寒潮。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