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孟子推崇什么什么什么的民本思想,孟子主张什么和什么倡导什么的民本思想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孟子推崇什么什么什么的民本思想(孟子主张什么和什么倡导什么的民本思想)

  孟子宣扬仁政”,最早提出重民轻君”的民本思想,目的是劝告统治者重视人民,君民同甘共苦。在人性方面,孟子主张性善论,认为人人生而有仁、义、礼、智。

  孟子简介

  战国时期的孟子、嵇、孟、明珂、邹国人。孟子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孟子继承和发展了孔子的思想,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儒学大师。孟子和孔子也被称为孔孟”。孟子的代表作有《鱼我所欲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寡人之于国也》等。

  孟子的民本思想

   1.在人性方面,孟子主张性善论,与荀子的性恶论相对。他认为自己生来就有四德:仁、义、礼、智。人们可以通过自省来保持和扩大它们,否则就会失去这些良好的品质。

   2.提倡仁政”,最早提出重民轻君”的民本思想。孟子认为,人民第一,国家第二,君主应该首先照顾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

阅读全文

猜你喜欢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