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吸虹还是虹吸,虹吸效应为什么叫虹吸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吸虹还是虹吸(虹吸效应为什么叫虹吸)

  虹吸是利用液位差的受力现象,将一个倒U形的管状结构充满液体,然后将开口的高端置于一个充满液体的容器中,容器中的液体会通过虹吸管不断流出到较低的位置。

  中国人很早就知道如何应用虹吸原理。在中国古代,利用虹吸原理制作的虹吸管被称为朱子”、偏体”、吴克”或过山龙”。东汉末年,出现了灌溉用的渴黑草。

  中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用一根有弯接头的长竹筒喝水,这也是虹吸的一种物理现象。在宋代的曾公亮《武经总要》中,记载了用竹筒制成的虹吸管将被陡峭的山脉阻挡的泉水引下山来。

  在中国古代,虹吸原理被用来制造水泵。水泵是战时守城必备的灭火器。宋代苏轼4卷《东坡志林》记载了四川盐井将盐水抽到地下的情况。

  书中载:竹筒无底而开于其上,熟皮悬数寸。当你进入和离开水时,气体通过呼吸开始和关闭,一根管子通向几桶水。”明朝的《种树书》也讲过抽水灌溉树苗的方法。虹吸原理在中国古代也有讨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