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数码科技 > 正文

七情六欲是哪七情哪六欲,亲情 爱情,七情六欲是哪七情哪六欲图片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七情六欲是哪七情哪六欲,亲情 爱情(七情六欲是哪七情哪六欲图片)

  世俗欲望中的七情指的是喜、怒、哀、惧、爱、恶、欲,六欲指的是看、听、嗅、尝、触、欲,对应的是眼、耳、鼻、舌、身、心的生理需求。这个说法源于《中庸》,里面只分了四种情绪,然后再细分。

  世俗的欲望指的是什么?世俗欲望中的七情是儒家的说法,主要指喜、怒、哀、惧、爱、恶、欲,而六欲是七情的扩展,指见欲、听欲、嗅欲、触欲、欲,对应人的眼、耳、鼻、舌、身、心的生理需求。

  世俗欲望的说法源于《中庸》,其中分为四种情绪,即最常见的情绪、喜怒哀乐。后来人们把愤怒和邪恶联系在一起,把爱和快感联系在一起,引申为六种。后来经过发展,他们加入了人类最原始的欲望。

  六欲之说出自《吕氏春秋》,所谓众生,六欲皆宜。”其中全在”是指一个人通过修炼身心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即只有六欲都得到适当满足,一个人才能达到全在的境界。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