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什么叫高处不胜寒-,高处不胜寒是什么含义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什么叫高处不胜寒?(高处不胜寒是什么含义)

   高处不胜寒”是指你受不了九天寒气。比喻身居高位的人感到孤独之后。也比喻一个人极高的技巧或修养。俗话说得好,宋代诗人苏轼《水调歌头》: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美处,高处不胜寒。”我本可以乘着微风上去问一问我的老朋友,但我害怕那些红墙叠翠的高楼会让我受不了高处的寒意。

  这首词写于1076年宋神宗西宁的中秋节,当时作者在密州(今山东诸城)。在哥哥苏辙七年未见的爱情基础上,词人在中秋前后开始想象和思考,将人世悲欢纳入对宇宙人生的哲学追求,表达诗人对亲人的思念和美好祝愿,以及事业失意时旷达乐观的看法。

  人在自然界高处之所以孤独,是因为大气的主要热源在地球表面。离地面越远,温度越低,随着高度的增加温度越低。山越高,山表面温度与自由空气温度的差异越大,自由空气对山温的调节作用越明显。

  另外,山的海拔高使得山内的湍流交换更强,风更大,这样温度就不会太高。所以高处不胜寒”。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