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中秋节的含意是什么,中秋节的含义是什么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中秋节的含意是什么(中秋节的含义是什么)

  中秋节意味着家人聚在一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中秋节,又称月亮节、秋天节、中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赏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中国文字文化圈多个民族和国家流行的传统文化节,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始于初唐,盛行于宋代。到了明清时期,它已经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节的习俗

   1.赏月:民间中秋节赏月活动始于魏晋,但尚未成为习俗。在唐代,中秋节赏月玩月是相当流行的,许多著名诗人都有吟咏月亮的诗。

   2.吃月饼:《洛中记闻》记载唐僖宗在中秋节吃月饼,觉得很好吃,就命御厨在红绫把月饼包好送给新进士。这可能是我们能看到的最早的月饼记录。

   3.祭月:中秋节源于古代对月神的祭祀,是中华民族祭月习俗的遗留和衍生。祭月,作为中国古代重要的祭祀仪式之一。早在周朝,帝王们就有在春分祭祀太阳,夏至祭祀大地,秋分祭祀月亮,冬至祭祀苍天的习俗。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