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七情六欲指的是什么意思,人类的七情六欲指的是什么

2022-09-07 15:32:12 【 字体:

  七情六欲指的是什么意思(人类的七情六欲指的是什么)

  世俗欲望是人性所生,主要包括喜、怒、哀、惧、爱、恶、欲七情,以及视、听、嗅、尝、触、欲六欲。这是佛教世俗欲望中的一句话。佛教徒认为,为了修行佛法,必须消除世俗的欲望。另外,这个词也和中医理论有关。

  世俗欲望的含义世俗欲望是人性所生,主要包括喜、怒、哀、惧、爱、恶、欲七情,以及视、听、嗅、尝、触、欲六欲。世俗欲望的典故分别出自《中庸》和《吕氏春秋》,其中六欲分别对应人的眼、耳、鼻、舌、身、心的生理需求。

  世俗欲望佛教里说,世俗欲望把我们困在轮回里,人之所以烦恼,也是因为世俗欲望。人只要有世俗的欲望,就达不到最高级的空性。要修佛,他们必须放下感情。

  也和中医的世俗欲望理论有关。在中医中,人们认为情志可以诱发疾病,即七情过度兴奋可能导致阴阳失调,气血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俗称心脏病等。治病,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情绪。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
东部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