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热门影视 > 正文

一轮明月后半句(一轮明月下一句一什么)

2022-11-11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一轮明月后半句(一轮明月下一句一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轮明月后半句(一轮明月下一句一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城北唯一的陈头,在古城会安义做老式草炉烧饼。

不管多热多冷,每天早上,陈老师都会点上炉子,然后把面团左边一层一层地擀,右边一层一层地擀。他的动作像流水一样熟练。业内人士都知道,这个面团折叠过程是绝对不可或缺的。如果这个费时费力的过程做得不够,烤出来的烧饼会像一块面团一样咬进你的嘴里,难以下咽。把卷好的面饼放进炉子里,更像是在跳舞。老陈的头伸出他那细黑的手臂,青筋暴露。面饼拉伸收缩时,像听话的孩子一样粘在炉壁上。接下来,老陈头也不看炉内的烧饼,继续反复卷面。大家都担心会不会煮过头,却见老陈头拿出一把长柄铁锹,右手铲,左手扶,动作很快。眨眼间,一块黄澄澄美味的烧饼出炉了。

陈头草庐烧饼的制作与众不同。首先,他的炉子是用砖砌的紧贴墙壁,而不是常见的桶形炉子;其次,一般来说,桶灶是用炭火熏的,草灶是以麦秸为燃料,故名“草灶”;三、草炉烧饼采用自然发酵的老发酵面,即“老肥”面。与超市买的酵母相比,“老肥”更天然、更健康、口感更好。这三个特点,让老陈头的草灶烧饼成为全城风味最好的。每天来买烧饼的人,即使排队也不一定能买到。

不过最近大家发现老陈头的烧饼有点难吃了。不知什么原因,老陈头开始限购了。第一,一个人只能买五个,说是五通财神;时间不长,但又一切顺利。每人限带四个;谁知道,然后三只羊又开泰国,每人只准买三只;但是当人们今天一大早赶去买的时候,他们惊讶地看到有了新的规定:第一,只有五十岁以上的人才能买;第二,每人限购两个。

每个人都充满了惊讶。有年轻人不高兴,问:“陈师傅,你为什么歧视年轻人?”

陈没抬头,道:“年轻人怎么能尝得出来?”

这句话让老人频频点头。是啊,为什么老年人爱吃草,爱烤蛋糕?不仅绵软、清脆、绵长,更重要的是像老歌一样,能尝到少年甚至童年的味道。可以追溯到化学药剂还没有大规模入侵的年代;能引发对过去的美好回忆。这是岁月的味道。

一位老人说:“陈师傅,第一点我们还能理解,但第二点就是,那句话怎么说的,一人限两个?”

陈头的动作明显没有以前快了。每次滚下来都要压着全身重量,然后吸一口气。听到这句话后,他停顿了一会儿,然后发出一声难以形容的孤独和悲伤的叹息:“我老了,连烧饼都快打不动了。每人限购两个,以便大家品尝。我怕过几天连一个都打不过……”

现场顿时静了下来。一天一天,一年一年,陈先生的头真的老了。几十年来,他一直弯腰忙碌,被麦草烤得头腰弓得像虾米,脸黑得像炭。但是,跟父亲干了一段时间后,儿子无论如何都不肯干了,尤其是对其他年轻人。不要说吃的,受的,抽的,烧的。现在是一个电烤箱和西式小吃的世界。手把手怎么能赚大钱?

今天早上,卖完最后一个烧饼,陈先生一边捶着腰,一边慢慢地收拾着自己的东西。这时来了一群人,中间是一个和陈老师年龄差不多的老教师,看上去几乎有些虚弱。只见老教师激动的声音颤抖着问:“哥哥,哥哥,还有没有烤好的饼?”

老教师一问,就盯着草灶。他像竹枝一样伸出手指,一次又一次地摸。手指不停地颤抖,他张开鼻子贪婪地嗅着。他嘴里喃喃道:“就是这种炉子。是这种味道。我找到了。我终于找到了!”

老人的头渐渐老了,陪同老教师的其他人忙着解释:老人原籍台湾省,土生土长的乡下人。他回到家乡已经几十年了。除了寻根祭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去品味家乡的旧物,让他找回当年的一些记忆。然而过了几天,老人一点当年的旧物味道都没有了,一切都在飞速推进,旧貌换新颜。正当老人伤心失望的时候,今天早上无意中看到有人在吃烧饼。他一闻,惊呼道:“是草灶烧饼,对,对,就是这个味道!”亲朋好友赶紧领着他去找。

陈先生听后,激动地搓着手,仿佛遇到了多年不见的知音,但又一脸尴尬,说:“面都用完了。面又老又肥,要一晚上才能起来。我现在怎么能拥有它们呢?要不,老教师,明天早上来。”

老教师可怜巴巴地说:“我明天早上六点要去台湾省。你能做到吗,兄弟?”

老陈挺直着背,淡淡地说:“我一定行!”

老教师的眼神里充满了渴望,让人不忍直视。他说,“但是我要100。听说你们限购了……”

陈一愣,问道:“你要这么多干什么?”

老教师哀伤地笑了笑,说:“我在老骨头这个孤岛上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这一次,我不顾一切地回来看它最后一眼。在最后的日子里,只有这些烤蛋糕能给我一点安慰,因为它们有我家乡的味道和我童年的回忆。它会告诉我,我也是一个有根的人.另外,我会让我的后代和岛上的其他孩子尝尝,告诉他们这才是正宗的老故事。

大家都扭过脸,不忍心听下去。陈先生的头慢慢伸出来,两双布满老年斑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时间,无话可说。良久,陈先生说:“我给你破例一次,100个。我明天早上去取。一言为定!”

这一夜,陈先生特别激动,这一夜,陈先生特别难熬。第二天一早,一群人眼巴巴地来了,却没看到烧柴火的草炉子,也没看到老陈的头在弯腰忙碌,却看到老陈的儿子静静地等在门前。

陈的儿子旁边有一个很大的草盖,是用稻草编成绳子再编织而成的圆盒子。这是以前人们用来保暖的。陈先生的儿子说:“老教师,我父亲一再告诉我,烧饼要用草保温。父亲说,草盖不仅能最好的保留烧饼的味道,还能带给你最美好的回忆,因为这样的草盖太老了,全安翼城没有第二个。老师,这里有100个烤蛋糕。”

老教师看到小草盖在儿子身上,激动不已,仿佛寒冷的冬天,他的老母亲盖在了他的粥和米上.他突然瞪大了眼睛:陈先生的儿子左臂上有黑纱!男左女右,左臂带黑纱,想必是男长辈留下的。

老教师惊恐地问:“我弟弟呢?”

陈头的儿子憋不住了,低头用手掩着脸说:“我爹三点钟起来做烧饼,谁劝他,他就骂谁。他打最后一个的时候,他爸爸走了……”

陈老师的儿子补充道:“老老师,我爸爸让我告诉你一件事:这一百个烧饼是老肥发酵的,按照古法十道反复折卷而成,一块也不算少。最后,用木铲把它们铲出炉子。我父亲说用铲子会有铁的味道。总之,都是老办法做出来的。他说这是为了让你记住家乡最纯粹的味道……”

在场的人都堵得不行,老教师讲了半天,说:“请带我去见哥哥。”

按照古城的丧葬习俗,此时陈先生的头已经披上了寿衣,静静地躺在门板上。老师把盖在陈老师头上和脸上的卫生纸拿下来,陈老师看起来像是在睡觉,一脸安详。他似乎刚刚经历了一场大烦恼。老教师仔细看了看,然后深深地鞠了三躬,抬起头,全身微微颤抖。他悲伤地说:“兄弟,我

老教师说完,从草盖里拿出一个还冒着热气的烤蛋糕,一分为二。老教师把烤好的半个饼放在陈先生的头上,说:“哥哥,我把半个明月给你。”然后他颤抖着走了,头也不回。

陈的儿子把老师留下的烧饼的一半和父亲埋在了一起。第二天早上,草灶准时点着了,陈先生的儿子挽起袖子开始干活。历久弥新的美食,老一辈的回忆,对陌生人故乡挥之不去的爱,不能断!他年轻、强壮、机智。他父亲的手艺正宗又创新,生意兴隆,以至于他在业余时间不止一次地想:要不要开分店?

这一天,我正在为一家分店做准备。意外收到一张明信片,注明是父亲收到的,从台湾省寄出。在上面,我很用心地写着,“哥哥,我马上就要去另一个世界了。那轮明月,我在海峡的一边升了一半,你在海峡的另一边升了一半。他们终将合二为一,不是吗?绝对的。老弟最后一笔。”

更多一轮明月后半句(一轮明月下一句一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