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后面两句是什么(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后面一句是什么)

2022-11-11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后面两句是什么(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后面一句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后面两句是什么(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后面一句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当我们描述时间是如何飞逝的时候,第一个浮现在脑海中的习语是“稍纵即逝”或者“转瞬即逝”。纵观中国漫长的中华文明史,从夏、商、周、秦汉到唐、宋、元、明、清,可以说老夫子的那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都在一瞬间。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他们都对时间有着深刻的理解。时间是杜甫“且声我歌深我饮,在那开我家的青春日”的乐观旷达,是颜真卿“黑发不知早学,白头悔晚学”的热切诱惑,是《金缕衣》“劝君莫惜巫衣,劝君惜青春”的千古绝句。

也许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被老师或父母告诫要珍惜我们的时间和我们爱的人。当时我们并不认同这些话,认为我们还年轻,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和玩耍。

然而今天,我们慢慢长大了,童年的时光也离我们渐行渐远。回首往事,我们发现那些快乐的时光总是在我们随意玩耍的时候从指尖溜走。这时,那句熟悉的诗句在我耳边响起:“一寸光阴一寸金”。

一寸光阴一寸金。表面上看,一寸光阴一寸金。众所周知,黄金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和时间对比也说明时间是极其宝贵的。

诗中的“一寸”,其实每个朝代长短不一。比如商代一寸是1.58cm,秦朝一寸是2.31cm,唐朝一寸是3cm,但无论如何,一寸还是很短的。而“一寸光阴一寸金”也成了一句俗语。

很多人读到“一寸光阴一寸金”,自然会接下一句“一寸金买不到一寸光阴”。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那么下一句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还得从一首诗说起。

唐朝五代十国末期,有一个著名的诗人叫王贞白,他经常写诗,他读诗,也写诗。偶尔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于是写了《白鹿洞两首》,其中一句写道:

专心读书,我知道春天已经过去,每一寸光阴都像一寸黄金一样珍贵。来嘲讽的不是道家,周公的教义是致力于研究孔子的。

《白鹿洞》这首诗实际上是学院的名字,但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窑洞。这首诗的意思是:当你聚精会神看书的时候,不知不觉,春天已经过去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如果不是被旁边的人说笑打断,此刻我还在研究周公和孔子的圣言。

这首诗《白鹿洞》是典型的惜时诗。诗人王贞白用阅读和自我叙述的方式来感受时间的飞逝。后来这首诗因“一寸光阴一寸金”而名噪一时,后人对此深有感触,于是大笔一挥开始自由发挥创作,在后面加上“一寸光阴一寸金难买”。它押韵如此之好,深得民心,以至于后人都忘记了原诗。

古人还是那么珍惜时间。作为一个新时代,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宝贵的时间。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的“一万年太长,只争朝夕”,多么慷慨激昂,催人奋进。但是,日日夜夜的奋斗,就是要不断的争取力量,不断的争取进步,用有限的时间去创造价值,才不会留下遗憾和遗憾。

在这里,我也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好自己足够的时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一个人不会后悔他做过的事,而是后悔他没做过的事。

文|郭雪大观园

更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后面两句是什么(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后面一句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