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一位百岁抗战老兵与世长辞(一位抗战老兵的故事)

2022-11-11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一位百岁抗战老兵与世长辞(一位抗战老兵的故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位百岁抗战老兵与世长辞(一位抗战老兵的故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笔素墨,多少家国情怀。

座谈会上,大学生争相与程合影。

老兵,说的人多,听的人也多。今天讲的是一个90岁的抗战老兵和一群大学生。它们源于数百封信件。

把老兵对祖国的忠诚和感恩变成文字,写给新时代的年轻人。大学生把对历史的敬畏和崇拜献给了那个时代的英雄。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经历,是对祖国的热爱让他们充满激情,是对历史的记忆让他们有爱可循。这些信件将是这些年轻人青春最难忘的回忆,也是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3354编辑器

程出席1960年全国文教工作会议。(程第三排右起)

一个

如果时间可以储存的话,程前半生最珍贵的记忆,就储存在那个锈迹斑斑的铁盒子里。

打开铁箱,一件件取出物件,一段弥漫着硝烟和战争的记忆顿时蔓延开来,把我们带回了战争年代。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是一枚3354的小金质纪念章,由六组宝剑组成,一个六角形的徽章底座,上面有五个五角星、鸽子和橄榄枝,延安宝塔山,以及军民共同抗战的战斗场景。这是程的第一枚奖牌。他出生于1930年,8岁就加入了儿童联盟。1945年2月,成成为冀东军区遵化6区的一名八路军战士。参军后不久,他参加了一次伏击。这是他第一次打架。战斗打响后,他和战友用刺刀和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消灭了几个鬼子。战斗结束后,区大队政委向参加这次战斗的最年轻的人程竖起了大拇指。

解放勋章上刻有红星和天安门广场,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武装力量取得全国胜利。“胜利”二字,对于程那个时代的来说,是支撑他坚持下去的力量。1947年冬,在刘矩河战役中,他不幸受伤,被担架抬出十多英里才醒来。命令他去后方休整,他坚决拒绝。由于伤势严重,程开始拿起笔来记录战士们刻苦训练、英勇杀敌的事迹。

见证这段历史的,还有渡江战役的胜利勋章。小纪念章上刻着一个持枪冲锋的解放军战士,表现了战士的刚毅和坚强。这枚勋章也为成渡江战役的经历做了坚实的注脚。

抗美援朝纪念章造型为五角星,四周用红漆环绕,正面中央为毛泽东头像浮雕,人像左右两侧为一组麦穗,人像底部刻有“抗美援朝纪念章”六个大字。在三八线保卫战和上甘岭战役中,程在红色日记中立下遗嘱:“亲爱的同志,当你发现这本日记的时候,也许我已经牺牲了。请把这本日记交给我的家人。谢谢大家!地址. "

程把军功章放回铁盒子里。窗外,春光明媚。在院子里玩耍的孩子在房间里可以听得很清楚。在这个干净的老式社区里,已经退休的程和大多数人一样,享受着和平时期幸福稳定的生活。

战斗中,程正在为官兵拉小提琴。

熟悉程的人都知道,他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目睹了一段悲惨的过去。

他们知道老兵程,但他们不知道90岁的程还有一个“笔友”是——的大学生。

交集发生在2018年10月。程在沈阳师范大学做了题为“青春、使命与传承”的讲座后,收到了195封学生来信。

程那时候已经88岁了。95封信,老人看了两天两夜。正是这些书信,帮助程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名当代大学生的精神世界。他下定决心通过信件进行交流和沟通,以充分发挥

”寇说,听了王成的话,他流下了眼泪。这不是同情的眼泪,也不是悲伤的眼泪。这是生成的泪水,爱国革命的激情……”程写下第一封8000字的回信时,已经是凌晨了。但老人一点也不觉得累,因为他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力量。

程一直与大学同学保持着频繁的通信联系。他们谈论历史,相互交流,思考未来。

大学生来信中,“战争有多残酷”的问题占了大多数。程总是用战友的事迹来回答,却对自己的经历三缄其口。在他看来,“与那些献出了鲜血的战友相比,自己的这点贡献算不了什么。”

更多一位百岁抗战老兵与世长辞(一位抗战老兵的故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