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地方特产 > 正文

一个寒门学子的状元之死(《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

2022-11-11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一个寒门学子的状元之死(《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个寒门学子的状元之死(《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好,这是边肖。今天,我给大家讲朱的故事。欢迎关注。

朱,庐江世家之子,南宋理学大师朱的后代。因为祖上的伟大,朱一家人好学,文理俱佳,一度成为美谈。虽然朱家境一般,但他不想丢了祖上的名声。他就是想好好读书做个高中状元,以此来荣耀祖先,告慰祖先。

看到儿子的努力,妈妈也很支持。然而,当消息传到的主人那里,他大惊失色,多次前来劝说朱和他的母亲,希望他们不要贪图名利。对此,他反复说:知识是用来传承的,不是用来做官的,务农是最好的选择。

朱并没有把老爷子的建议当回事。时间久了,以为是宗主故意针对他,连宗主都没再见。无奈之下,族长放弃了劝诫,随它去了。

1677年,朱声名鹊起,成了秀才。朝廷特地派他去浙江做知府。此时的朱无疑是春风得意。多亏了努力,我终于有了今天的成就。虽然我只是一个七品官,但凭我的政绩,必然能升官,前途一片光明。为此,他邀请了嘉宾和家人孩子,与大家分享他的喜悦。然而,当族长听说这件事时,他很伤心。不久之后,他召集他的人民一起宣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件:朱被驱逐出族和删除。

此事一出,整个朱家一片哗然。大家都不知道宗主为何如此,只知道宗主对他有怨言。朱也很苦恼,于是在庐江与朱绝交,举家迁往浙江,过着仕宦生活。直到34年后,朱的家人才明白当年当家的智慧。

康熙五十年,清朝爆发了著名的“南山案”。由于这座文学监狱,无数官员和学者被卷入其中,朱也在其中。然而,庐江的贾珠家族并没有受到牵连,因为他们很早就彼此分离。这时,族人明白了族长的用意:如果当初朱家用这棵树来乘凉,现在还会有朱家人吗?

更多一个寒门学子的状元之死(《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