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儿童教育 > 正文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

2022-11-11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055-79000是一部重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由恩格斯于1886年写成。它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黑格尔哲学和费尔巴哈哲学的关系。详细论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和自然科学基础,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领域革命性变革的实质。

在这部经典著作中,恩格斯全面总结了所有哲学发展史,尤其是现代哲学史。他第一次明确阐述了哲学的基本问题,即哲学的派别、立场和党性:“一切哲学,特别是现代哲学的重大基本问题,就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这是任何一个从事哲学研究的人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它决定了哲学家的哲学派别和哲学选择,决定了他们解决哲学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恩格斯指出,思维与存在的关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思维与存在,谁是世界的本原,谁是第一性的,谁是第二性的,即谁决定谁。“关于存在的思考的位置,这在中世纪经院哲学中也起了巨大的作用,是什么起源、精神或本质?3354这个问题以尖锐的形式向教会提出:世界是上帝创造的,还是一直存在的?”第二,两者有没有同一性?“我们对周围世界的想法和世界本身有什么关系?我们的思想能认识真实的世界吗?在我们对现实世界的表述和概念中,我们能正确地反映形式现实吗?用哲学术语来说,这个问题叫做思想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大多数哲学家都已经肯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第二个问题直接区分不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第一,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对于第一个问题,派别的划分,由于对世界是什么,即世界的起源是什么的回答不同,哲学家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阵营。断定精神是世界的本原,认为精神、意识、思维是第一位的,物质、存在是第二位的,是唯心主义哲学家。“那些断定精神是自然起源的人,因此在最后的分析中,以某种方式承认了神创论(在哲学家中

相反,那些相信物质是第一性的人是唯物主义哲学家。"任何相信自然是原始的人都属于唯物主义的各个流派."

二。不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在哲学基本问题的第二个方面,不同的哲学家也持有不同的态度和立场。大多数哲学家,无论是唯物主义的还是唯心主义的,都认为思维和存在是同一的,但是人类的思维能够正确地认识整个世界。“世界上只有尚未被认识的事物,没有不能被认识的事物。”甚至费尔巴哈也说过“自然是一本不隐藏自己的大书,只要我们读它,我们就能认识它。”

但也有少数哲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最著名的是康德和休谟,他们否认人的认知能力,否认认识世界的可能性,或者至少否认彻底认识世界的可能性。恩格斯还指出,黑格尔和费尔巴哈都不同程度地批判了不可知论,但由于各自哲学思想的局限性和缺乏科学的时间观,他们都无法彻底驳倒不可知论。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彻底批判不可知论,因为实践观点的存在,既唯物又辩证地解决了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所以才能彻底驳倒不可知论。

恩格斯认为,对不可知论“对这些和所有其他哲学怪癖”最有说服力的反驳是实践,即实验和工业。既然我们能够自己创造一个自然过程,使它按照它的条件产生,并使它为我们的目的服务,从而证明我们对这个过程的理解是正确的,那么康德那种难以捉摸的‘自在之物’就结束了。"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年恩格斯对哲学基本问题的论述,不仅抹平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区别,而且具有深远的意义。19世纪80年代,唯物主义面临巨大变革。以费尔巴哈为代表的唯物主义哲学家是机械唯物主义的典型代表。他们原本被称为“半唯物主义”,在自然观上是唯物主义的,但在社会史领域却陷入了唯心主义。甚至,有人把这种追求理想的心理规划过程,视为唯物主义。“平庸之辈把物质主义理解为暴食、酗酒和娱乐。

因此,有必要为唯物主义辩护。这样的重任自然落在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肩上,他们以铁一般的肩膀担负起道德责任,以娴熟的手法写出文章。恩格斯对哲学基本问题的科学论述,终于回归了千百年来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之分的本义,因为复杂多样的哲学发展史梳理出了一条清晰鲜明的依据和线索。

更多《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