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生活常识 > 正文

《西游记》里面猪八戒的特点是什么-(西游记中的猪八戒有多少种变化)

2022-11-11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西游记》里面猪八戒的特点是什么?(西游记中的猪八戒有多少种变化),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西游记》里面猪八戒的特点是什么?(西游记中的猪八戒有多少种变化)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最有名的自然是蟠桃。桃可分为三类:三千年熟者,食后成仙,轻身养生,六千年熟者,吃夏菊飞升,长生不老者,九千年熟者,与天地同吃同住,日月同龄者。因其疗效显著,被三灾困住的神仙们对其趋之若鹜,要在蟠桃大会上争得一席之地。再者,武装关还有人参果。官方的宣传是这样的:“闻果则寿三百六十;吃一个,就能活四万七千年。”当然也有一些人工药物,比如太上老君八卦炉练的五葫芦丹,也有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因为是合成的,所以在外观上比较逊色。

此外,还有云芝、瑶草、碧欧、李娇、火枣等。或多或少有延年益寿的作用。甚至,唐僧的白脱脱肉和骑龙马淹死的东西,据传说,也有一点救命的作用。

在这里,我们来说一个不太突出的东西,那就是火枣。

原著中的第七次,众神在安田会议上呈上了佛陀佛陀。“又是赤脚大仙。向玉帝进贡后,谢过佛祖,深感神力,降伏妖猴。什么都不能尊重,尤其是两个梨,几个火枣。”

由此可见,赤足仙人的家藏中应该有火枣。当它被用来在宴会上赠送礼物时,它决不是可鄙的。

原著里有二十六次,孙悟空拔人参果树,但是没有什么好办法。他去了海外的颍州寻求帮助。但颍州九老广谈,曰“青藕、桃、桃、酒、梨、火、枣、寿”。

由此也可以看出,火枣应该不是赤足仙人的专属,颍州九老院也有种植。

枣最耀眼的出道是在比丘国。当时寿星的白鹿井山犯事了,他的师父赶到马戏团,对着佛经堆起了关切的笑容。也是你的老师和学生有这个困难的时候了,渡劫离达到正确的结果又近了一步。信不信由你,如果你坐上坐骑,你会赶紧离开。这时,“国王走近向寿星跪拜,求治病求长寿”。寿星笑着摸了摸国王的头,说:“我在找鹿,但是我没有带丹药。我想告诉你如何培养自己。你太软弱了,你不能把丹还给我。我袖子里只有三颗枣,是和东华大帝喝茶用的。我没吃过,今天给你送去。”

国王匆匆吞下了所有的枣,渐渐地觉得自己轻了,病了。一旁的八戒见了,甚为贪吃,便叫道:“老寿,这里有火枣,给我吃吃。”寿星笑着回答:“我没带,改天给你几斤。”

赤足仙人、瀛洲九老、蓬莱三星、东华帝君等住宅都有丰富的火枣。可见他们应该属于神仙的一个“朋友圈”。

那么,火枣到底是什么?

南朝写的古书《真诰》记载,“玉制金膏,制梨烧枣,为飞升之药,不比金丹。”可见火枣还不如仙丹有效,更别说蟠桃和人参果了。在神话时代只能算是初级营养品,对于人,魔等也算是佳品。可能是用来起飞的。比如元曲里也有这样一句歌词:“青猿藏火枣,黑虎听黄婷(即《黄庭经》,相传有基本修仙法)。”也可以看出小妖精获取火枣等并不难。和蟠桃等上品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当然,对于中高级神仙来说,火枣从功效和档次上来说,其实都是鸡肋。在安天会上,赤足仙人呈上了佛祖的火枣等物,似乎是对佛祖的尊重。其实他对这位西方客人的高调行为颇为不满,就给他火枣等暗辱。

在《西游记》,寿星'

火虽然对神仙没用,但对凡人还是挺有效的。比如前面提到的比丘王,已经身患绝症,吃过火枣,身体健康,然后有一部分流入民间。从0755年到79000年,有一句话叫“后世长生者,皆生于此”。

这是在公元《西游记》年记录的。“尝沧海,见安其盛,食巨枣,大如瓜。安七圣仙,历蓬莱,遇人,不以为然,遂藏”。据记载,安其生原是一位修仙方士,据说他学会了澹台之道和三元之法。他升仙过,骑过仙鹤,应该对蓬莱三星相当熟悉。经常有人撞见“吃巨枣”,这里的巨枣应该是火枣。因为它的大小(“大如瓜”)和质量,寿星曾说:“改天再给你几斤。”

这几斤的口气看起来挺大方的,但估计不多。

更多《西游记》里面猪八戒的特点是什么?(西游记中的猪八戒有多少种变化)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