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儿童教育 > 正文

《西游记》名著阅读训练题答案(西游记名著阅读题及答案)

2022-11-11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西游记》名著阅读训练题答案(西游记名著阅读题及答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西游记》名著阅读训练题答案(西游记名著阅读题及答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吴承恩简介,名著一览《西游记》,阅读测试

《西游记》

作者:吴承恩

01

作品介绍

103010是中国古代言情鬼神小说之一。明杂志现有的百会版《西游记》没有作者署名。清代学者吴语嫣首先提出。

03010是明代吴承恩写的。这部小说以“唐僧”这一历史事件为背景,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刻画了当时的社会现实。书中主要讲述了孙悟空出世,在天宫大闹,遇到唐僧、猪八戒、沙僧,西天取经,一路降魔的故事。历经八十一难,终于到达西天见佛见佛,终于五圣成真。

103010问世以来,在民间广为流传,各种版本层出不穷。明代有六个版本,清代有七个版本和抄本,古籍记载有十三个版本。* * *战后,大量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被翻译成西文,

03010逐渐传入欧美,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手语、世界语(Esperanto)、斯瓦希里语、俄语、捷克语、罗马尼亚语、波兰语、日语、韩语、越南语等多种语言。国内外学者发表了许多研究论文和专著,对这部小说做出了很高的评价。103010认为是“一部内容丰富、思想精辟的神话小说”。法国当代比较作家阿滕伯勒说,“没有读过《西游记》的人谈论小说理论,就像没有读过托尔斯泰或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一样,是大胆的。”

103010是中国神魔小说的经典,达到古代言情小说的巅峰。在世界文学史上,它与浪漫主义的代表作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典小说。以及《西游记》 《西游记》。

鲁迅老师称之为“神魔小说”,吴承恩的幽默故事《西游记》,包含了关于儒释道的深刻内容,是一部具有反抗封建统治意义的神话作品。林庚老师称之为“童心之作”,这是我们所知道的四大古典小说中最早的一部。吴滨擅长搞笑。他讲述的妖怪的喜怒哀乐贴近人情,所以大家都喜欢看。被画成连环画,被拍成漫画,被拍成电视剧,几乎影响了每个人的童年。

02

作者简介

吴承恩,明朝人,本名汝忠,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淮安)人。他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童年“温明怀玉”,天启《美国大百科全书》称他“敏捷聪明,与一群书斗,写诗”。但成年后,他尝试了很多次,到了四十多岁,开始补生日。我在长兴做了两年县令,“羞于跪拜而后去”,晚年住在老家,写了一本书。

103010以唐代著名高僧玄奘赴印度取经为原始素材创作。这个故事在宋代民间流传,但很粗糙,语无伦次。经过多年的资料积累,吴承恩71岁开始写作,用了大约7年的时间完成了小说《西游记》,堪称世界文学的瑰宝。

03

内容简介

作品通过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反映了苦难劳动人民摆脱封建压迫的愿望和封建社会勇敢反抗的战斗精神。取经途中的奋斗,表现了我国人民与一切灾难、困难、恶势力作坚决斗争的精神品质。此外,作品还反映了明朝中期皇帝崇道、方士干预国事、工厂卫生设施横行、人民生活贫困的社会现实。103010也歌颂佛的无量功德,无量法力,宣扬宿命论。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遇到八十一难,一路降魔,化险为夷,最终到达西天取经的故事。它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孙悟空大闹天宫,唐僧的诞生,唐僧a

(1) 1-7遍,叙述孙悟空出世、求仙、闹“三界”的情景;

(2)第8至第12回,叙述如来、观音访僧、郑伟屠龙、唐僧出世的故事,说明佛经出处;

(3)13-99年,描写孙悟空被迫皈依佛门,唐僧西天取经,鲁豫八十一难,但八戒、沙僧在佛力的支持下,协助孙悟空保护唐僧,一路斩杀妖魔鬼怪,前往安达西取经;

(4)第100回是本书的结尾,描写四位师徒取经归东方,都成了真佛。

2.各部分相对独立。

755-79000四个情节每一个都包含若干个小故事,一般可以独立写。如果我们把它们中的一些从整本书中抽出来,它们实际上会像一个独立写的短篇小说或中篇小说,比如《天宫》和《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05

人物形象

1.孙悟空(行者)

名称:

孙悟空:孙悟空出生时,带领一群猴子进入水帘洞,成为猴王,自称猴王。

毕:孙悟空在东海龙宫大闹,毁了生死簿后,曾被召到天界,封了官职。

齐天盛达:孙悟空在一次天礼后被欺骗了,所以他回到郭华,并自称齐天盛达。

孙行者:在唐僧解除咒语,救出五行山后被召唤。

战神斗佛:西天取经任务圆满完成,佛佛加封。

诞生:不朽之石诞生。

性格:桀骜不驯,忠诚,聪明幽默,爱恨分明,勇敢机智,敢作敢为,重承诺,恶为仇,不畏艰难,坚忍不拔,无所畏惧。

技能:手持13500斤可随意伸缩的金箍棒;能玩七十二变;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在太上老君炼丹炉中炼49天,死不了。而是可以锻造一双批判的眼睛,可以看透世间一切妖魔鬼怪。偷了无数蟠桃和各种灵药,让你变得坚不可摧。

典型情节:大闹天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智取鸿海儿,三借芭蕉扇,驾车反邦。

人物解读:

孙悟空一路历经八十一难,终于大获成功。被nigume封为“斗佛”。他不畏艰难的精神,贯穿了他取经的全过程。

孙悟空被困在五星山脚下500年后,被唐僧救出,拜他为师,踏上了取经之路:两界山除刘一,鹰愁河以玉龙为唐僧坐骑,黑风山斗熊取回被盗袈裟,先后在高老庄、流沙河以朱刚、沙悟净为弟,在黄风怪黄凤玲苦战。白虎夫人三打白骨被唐僧误会赶走。为了救被变成老虎的唐僧,他巧妙地和黄袍怪打了起来。平顶山奋勇作战,向金银角投降。他在吴记国救了被杀了三年的国王,在库松坚的红孩儿之战中救出了车池国被迫害的僧侣。在通天河、金斗山、毒敌山,与灵干王、童王、蝎子王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杀二心,三芭蕉扇,荡出碧波湖,误入小雷音寺,七绝山除赤蟒精,朱紫国三叠怀,盘丝洞扫七魔,黄花观蜈蚣精,石陀岭斗三魔,比丘国救子,无底洞寻师,隐雾杀豹精,凤县求雨,雨花州收徒,竹山斗狮精。

2.唐僧(玄奘)

姓名:陈,小名江六儿,法名玄奘三藏,唐太宗赐姓唐,佛祖如来大弟子金蝉转世。学习之后

唐僧是一个具有浓厚封建文人气质的人物,恪守宗教信仰和封建礼教,甚至迂腐固执,但胆小怕事,经常误信谗言,颠倒是非,无理责骂,残酷惩罚孙悟空,为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同时,他也是一个信念坚定的人。取经途中,他经历了八十一难,其中大部分是对唐僧的考验,他从未动摇。

两山救石猴,鹰悲溪驱白龙,高老庄收八戒,试四圣打坐,女儿国情深,女妖动心,男妖被绑煮。唐嫣从未动摇过向圣经学习的决心。虽然他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多次误解孙悟空,也从另一个层面表现了他的慈悲,总是听信猪八戒的谗言,但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他也

吴承恩饰演的唐僧虽然不是圣僧,但却是一个有“缺点”的普通人。他胆小懦弱,学路上的险峻山川脸色发白;遇到妖怪,他甚至会求饶。他甚至有点不讲道理,喜欢听馋话。他经常颠倒异装癖,相信妖怪的欺骗;我听猪八戒说闲话,错判了孙悟空。

但他取经的坚定信念和对富贵美色的不爱,实在令人敬佩。

3.猪八戒(悟能)

姓名:玉皇大帝手下的田鹏统帅,掌管天河。但他却因为醉酒非礼嫦娥而被逐出天庭,被贬下凡,生错了胎,长成了一副长嘴大耳,面无表情的模样。曾战东是妖,自称“猪”;因为菩萨的戒律,唐僧叫他“八戒”。观世音菩萨给予法号开悟。

取回佛经后,猪八戒因“执拗之心,执着之色”,被封为清净坛使者。

性格:贪婪好色,目光短浅,搬弄是非,聪明,胆小,勤劳,忠厚善良,老实巴交。

武器:九齿钉耙

典型情节:四贤试禅,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偷人参果。

人物解读:

八戒性格温和,憨厚,但懒惰,爱占小便宜,贪图女人的感情,经常被妖怪的美色迷惑,分不清敌我。

但他在取经过程中,对师父忠心耿耿,基本服从师兄,对佛经有所贡献,才有了净化坛使者的美好结果。

其实八戒护僧取经是出于无奈,所以在西行的路上,万一遇到灾难,他总是第一个退让的。这种思乡和渴望定居的感觉,也是一种典型的农民意识和心理,长期依附于土地,具有那个时代的思想特征。

4.沙僧(悟空)

身世:曾是天堂里的卷帘大将。因为不小心打碎了一盏玻璃灯而被降职,盘踞流沙河,兴风作浪,危害一方。唐僧取经流沙河时成了徒弟。

性格:诚实无私,勤劳忠诚,脚踏实地,尽职尽责。

(3)武器:降妖杖。

典型情节:与流沙河搏斗。

人物解读:

沙僧,法名无经,原是天宫卷帘大将。被贬下界,成了流沙河妖,后来帮唐僧取经。历经八十一难,功德圆满,名为金罗汉。

沙悟净,又名沙僧、沙僧,曾是天宫玉帝的卷帘大将。因为打碎玻璃灯,触犯了天条,被逐出天庭,在人间流沙河兴风作浪,危害一方,食路人。受观音开悟后,赐法名五净,一心归向佛。与八戒、悟空一起保护唐僧取经。沙僧相貌丑陋,但性格忠厚。他不像孙悟空那样叛逆,也不像鲁那样懒惰

征服孙悟空,识别刘二猕猴,制服大鹏雕塑,惩罚吴记国。

无穷的力量,无穷的力量。

仁慈的女神

鹰溪安抚小白龙,安抚熊怪,流沙河沙僧,五庄寺人参果,火云洞智胜红孩儿,擒获通灵王,麒麟山招赛太岁。

心地善良,慈悲为怀,拯救众生,使用高强手段。

最尊贵的老王老子道家/道教授予他的]

金刚打孙悟空,三昧真炼悟空,安抚小孩,安抚青牛。

深刻,独立,胆小,小气。

次郎正弘

与孙悟空战斗,帮助悟空打败九头怪。

高超的武功,高深的魔法,忠诚,亲情。

6.恶魔和鬼魂

055-79000把取经途中的艰难险阻化为妖魔鬼怪,以降魔降魔的方式唱出取经者的战斗精神。妖怪有很多种,但不外乎两类:一类与天有关;二是在地面上修炼成精。

(1)天上的怪物。

有与天空有关的妖怪和鬼魂:金角王、银角王、全真怪和独角兽王。

这些怪物大多都很强大。偷了仙女的宝后,他们更是无所畏惧,屠杀人间生灵,想吃唐僧肉以求长生不老。但是,当悟空要取他们性命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神仙过来干预,说一些“悟空,住手!不要伤害他的生命!你这恶兽,还不快现身!”

最后天上的妖怪没有一个死在悟空的棍子下,无论罪有多深,全部被接了回去。原来做怪兽也是需要后台支持的!

地上的妖魔鬼怪。

自己在地上修炼的妖魔鬼怪,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侥幸保住性命的,比如黑熊怪成为菩萨的守护;红孩儿成了菩萨的福报童子。第二种是不幸被悟空杀死的。比如骨头夫人,是个心机和连环心机的高手,但最终还是被悟空杀死了。

这种怪物没有背景,修养一般,还作恶多端。自然只有死路一条。

055-79000充满了浪漫主义,但也不乏现实主义。就像吴承恩自己在《西游记》的序言里说的:“我的头衔是智怪,但我不专事鬼。时间和年龄有变化,也有一些注意事项。”看来作者这样写怪物可能是一种暗示。

06

艺术成就

755-79000的艺术表现特点是其离奇的想象力和极度的夸张,突破了神、人、物的界限,创造出一种离奇、奇幻的境界。看似“匪夷所思”却让人感觉“真实”。

《三国演义》的批语指出,《西游记》中的神与魔都写得“与世间人情极为相似”,而且“制造《西游记》的人只是通过魔画了一个影耳”(第76轮总批)。这部小说是在一个梦幻般的文本,它包含了真实的感情。在最奇怪的事情中,也有真理。

755-79000艺术表现的另一个特点是可以“用笑话娱乐所有的神笔”(鲛人《西游记》),穿插大量的游戏笔墨,使整本书充满了漫画色彩和幽默气氛。比如第四十二回,悟空找观音借一个干净的瓶子,观音让他“把他后脑勺上救我命的一根头发拔下来当棋子”,悟空拒绝了,观音骂他:“你这个猴子!不拔一毛钱,就很难放弃这个好运气。”这种“一毛不拔”是一个“有趣的故事”点缀方便,给人一种轻松的微笑。但有些段子还是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刻画人物,褒贬人物。

07

主题

755-79000写取经的故事,而不是为了宣扬宗教教义。它具有一定的现实性,取经过程中遇到的妖怪、佛家、神仙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是对现实的影射。

755-79000,就其最重要、最有特色的精神而言,应该说还是在于“游戏中隐藏的秘密”(李卓吾解说《西游记》),在魔术和幽默中蕴含着哲学。这种哲学是受到人格主义思潮影响和改造的心理学

情节概括

1.石猴诞生了

东胜岛奥莱海有郭华山。有一石,受天地启发,享日月精华。突然,有一天,一只石猴子出现在里面。发现水帘洞后,猴子被一群猴子誉为国王。

2.石猴子向他们的老师学习

石猴子为求长生,独自乘木筏外出求学,师从菩提,被封为猴王。悟空向祖师学习了长生不老之道。七十二变与“筋斗云”。有一天,悟空变成了一棵松树,被逐出了山洞。回到郭华山,自称为猴王。

3.公章毕马文

悟空在冥界生死簿上划掉了猴子的名字。龙王和燕王扮演了玉皇大帝的角色。玉皇大帝知道了悟空的厉害,便派太白金星到郭华山向悟空求爱,并给他取名毕。

4.在天堂大闹一场。

悟空太小了,他回到郭华,竖起了“孙悟空”的旗帜。玉帝派了十万天兵去捉拿孙悟空。悟空被刀斧砍伤。雷击,连放太上老君八卦炉锻炼49天,依然毫发无损,而且炼成暴眼。玉帝邀佛祖将孙悟空压在五星山脚下。

5.诅咒观音寺(黑风山大闹)

观音寺老方丈为了霸占唐僧的袈裟,放火烧了唐僧的徒弟,烧了禅寺。黑风山的黑熊怪偷了袈裟。孙悟空追袈裟,在黑风山大闹。之后请观音菩萨降伏黑熊怪,悟空夺回袈裟。

6.收藏猪八戒

当孙悟空来到高老庄时,庄主的女儿被一个长嘴巴大耳朵的妖怪抓走了。悟空把妖怪追到了詹韵洞。得知怪物是田鹏元帅后,因与嫦娥调情而被贬为下界,并被误投猪胎。观音跪拜后,赐名朱,在此等候取经,得见唐僧,名八戒。我成了唐僧的第二个徒弟。

7.对抗流沙河

三个徒弟来到流沙河岸边,妖怪抢唐僧,猪悟空去打。怪物们钻进水里,拒绝上岸。悟空去见观音,观音请木叉和悟空一起去。木叉叫出了怪物吴京。唐僧吴京是弟子,吴京拿着脖子下的骷髅组成法船,和唐僧一起过河。

8.四圣试禅。

骊山老母与观音。普贤,文殊菩萨,已成母女。她想把唐僧当丈夫,把三个女儿嫁给悟空。八戒和沙僧在试探四师徒的禅心是否坚定,八戒却动了心思,溜进后堂成亲,被一招绑在树上。八戒很惭愧。

9.偷人参果

唐僧和徒弟们去八庄寺住下。两个道士少年奉命用人参果给唐僧治病,八戒怂恿悟空偷果,被两个道士少年声讨。悟空一气之下,推倒人参果树,拔腿就跑,却被镇远大仙捉了回来。求观音治好果树,两人结为兄弟。

10.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唐僧悟空被送去吃快餐。白在钟山想吃唐僧肉长生不老。他变成了美女,老太婆,老头,糊涂唐僧。都被孙悟空抓住,打死了妖怪。唐僧认为自己杀了无辜的人,大怒,赶走了悟空。

11.(悟空和八戒)双战黄袍怪

唐僧的博悦腔,谁错闯进了黄袍怪。黄袍怪的妻子让唐僧去给她父亲送一封信。国王恳求八戒。沙僧降妖。黄袍怪变成了一个英俊的丈夫去拜访国王,把唐僧放进了老虎笼子里。白成了宫女,刺杀而受伤。八戒来到郭华,向他挑战,要他回去见孙悟空。请悟空收回,救出公主,恢复唐僧的原身,与师徒重归于好。

12.失落宝藏的莲花洞

悟空八戒出山探路,被

齐国国王弘扬佛教,宠信三位道士,封他们为佛师。他们欺负和尚,悟空大为委屈。他设计扮演佛教徒,将尿液作为圣水给三清殿的三位神仙。三仙要报屈辱之仇,与唐僧大打出手。利用悟空降妖法,三仙原形毕露,意外死亡。

15.穿越女儿国的乐趣

师徒穿越女儿国,唐僧。八戒误喝母亲的河水而怀孕。悟空带来了流产的泉水。唐僧喝水安胎。梁王的女儿爱慕唐僧,唐僧谢绝了女儿的好意。藏在宫中的琵琶女巫趁机将她带进琵琶洞,悟空和八戒在与女巫的苦斗中被刺。经过天庭星王的帮助,蝎子精被制服。

16.真假美猴王

悟空因为杀了强盗被唐僧赶走,去见观音被留下。猕猴刘二趁机冒充悟空推翻唐僧,劫文蝶,西天取经。沙僧向观音求助。和观音悟空去郭华,真假难辨。如来把他变成了自己,被悟空杀死。观音把悟空送回唐僧身边。

17.三音香蕉扇

火焰山挡道,铁扇公主借芭蕉扇。流氓因儿子红孩儿被悟空降服,一人扇他九万里外。我拿到了悟空丁奉丹借来的宝扇,不过是假扇,而且越扇越火。悟空变做牛王默的模样,三次借宝扇。没想到,真牛王默得知自己被骗了,又拿走了扇子。悟空和会打妞妞,收服妞妞。悟空煽山火,师徒过火焰山。

18.一个在丝绸洞穴中战斗的恶魔

七个坂东蜘蛛女巫用蜘蛛丝缠住了进来斋戒的唐僧。悟空杀了妖,救了师父,七姑娘走了。弟子们来到黄花观。主用毒茶害唐僧师徒,被悟空弄瞎了眼。悟空请来皮兰婆菩萨降伏了——蜈蚣精和蜘蛛女。

19.天竺收藏玉兔。

天竺国公主骑大象选亲,一箭射中了唐僧的帽子。为国王、公主和唐僧举行盛大的婚礼。悟空救下了寺中欲投水自杀的女子,并询问女子是一年前被黄风吹走的真天竺公主。悟空揭秘,与假公主大打出手。嫦娥下界,假公主3354月宫玉兔被收,真公主要和父母团聚。

20.囚徒五星山

玉帝请来西天如来佛祖打悟空,悟空却翻不出如来的手掌心。比如把五指变成“五行山”,把悟空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唐僧西天取经,观音在五行山开导唐僧解除如来贴,收孙悟空为徒,保护唐僧西天取经。

1.唐僧的人生经历

(观音奉命在东土求佛经。他变身老僧,在长安饭店得知高僧玄奘的身世,选择他取经。玄奘姓陈。在他的前世,他是如来,金蝉的弟子。因为不懂佛法,所以投胎东方。我的父亲陈光蕊中了第一名,带着妻子走上了仕途,却被强盗杀害。贼掳了陈夫人,陈夫人遗下一子。她不情愿地把婴儿放在木板上,扔进了河里。金山寺长老救下婴儿,取名江流儿。将来他会成长为一个和尚玄奘。玄奘决心向西方学习,唐太宗李世民成了他的兄弟,把观音赐的袈裟送给了玄奘。(玄奘一个人在路上,在猎户的小屋里过了一夜,想着明天就要翻越两界山,心中涌起了对故国的思念之情

唐僧师徒经过“小雷寺”。唐僧虔诚地拜他,寺里的佛却是个妖精,把悟空戴上了金箍棒,唐僧被俘。方悟空与小妖精打斗,小妖精将其收进百宝袋。后来他请来弥勒佛,在西瓜地里设下巧妙的计策,终于抓获了黄梅子妖。

25.拯救儿童之国。

比丘王对寿星骑白鹿的变化方丈感到不解,要从1110个孩子的心坎里取药。拯救悟空的宝贝,打败邪灵。寿星来取回白鹿。

26.收集鱼精的鱼篓

师徒经过通天河时受阻。听说河里妖怪吃处女,悟空八戒变成小孩引诱妖怪出来打架。妖怪们躲在河里冻住了通天河,引诱唐僧过冰。冰裂开了,把唐僧带走了。三个徒弟在水底打妖怪。悟空找到观音菩萨,用竹篮制服了妖怪,妖怪原来是观音莲池里的金鱼。

27.在金斗洞大闹一场。

唐僧师徒过金斗山,(悟空去快,)八戒悟空偷了妖怪的衣服,三个徒弟被抓。悟空大闹金口袋洞,金箍棒被抢走。最后,悟空请来太上老君安抚妖怪。原来老君的青牛山是一个阴间的恶魔。救悟空大师。

28.偷紫金铃

唐僧师徒路过朱紫国,三年前金圣宫的皇后被妖怪抓走,国王很担心,生病了。悟空治好了国王的病,去降妖。有了娘娘的设计,她偷了紫金铃换来真的,正要杀怪。观音急忙去安抚那怪物。原来菩萨的坐骑金毛是下界的妖。救出悟空皇后,与国王团聚。

29.波生极乐。

唐僧师徒渡过凌云渡口,乘上深不见底的小船,终于到达彼岸。他们投胎来到灵山。诺,第二佛。叶领着他们去选经书。悟空不肯行贿,结果是没话说。当他们回到灵山,他们把紫金钵盂给了尊者,他们才得到了真正的有文字的经文,他们被逐一给予了佛号。

30.第八十一难

回来的路上,又遇到了通天河的老鳖。老鳖曾经找唐僧问佛祖去哪里,不想唐僧忘了。老鳖一怒之下,把四个人扔到河里,把经书弄湿了。(晒经石:晒经时很多经页都粘在石头上。)

09

阅读评价

一、填空

1.《西游记》长篇小说,是古典童话中最受欢迎、成就较高的小说。不过,这部作品也并非完全无奈。有历史真实的影子,就是唐贞观年间玄奘下西洋的事件,在《禹鼎志》和《西游记》有详细的记载。玄奘取经的故事通过民间表演成为后来小说的素材来源。现在《李卓吾老师批评西游记》是按照明朝万历年间的《金陵十德堂》版本整理加工的。

2.《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本名如中,射阳山人,明朝人。

3.《西游记》全书一百章,基本由两部分组成。一至十二章是全书的引言,其中前七章是关于孙悟空的出世和大闹天宫,展现了孙悟空无限追求自由和奋斗最终失败的悲剧,反映了人性的自由本性和现实生活的约束之间的矛盾处境。第八到第十二,写了唐僧起源,魏徵斩蛇,唐太宗入冥府,说明取经起源。第十三回到第一百回,写的是唐僧师徒历经八十一难,到西方大乐印寺取经,终于得到真经,自己也修成正果。它包含了人生的真谛,人们必须经历磨难

7.猪八戒,又名悟能,原是管理天河水兵的田鹏总司令。他被判犯了罪,错投了猪的胎儿。曾栈洞是一个恶魔。唐僧受菩萨开导后,保他取经,成了正果。他被任命为祭坛的使者。

8.沙英,又名吴京,原为天宫卷帘大将。被贬下界,成了流沙河妖,后护唐僧取经。他成了正果,取名金罗汉。

9.白原是西海龙王小白龙的三皇子,因违抗父命而下狱。后来变成白马驮着唐僧取经,被封为八龙。他在后花龙潭里养伤,在大雷音寺青天化的哨位上盘绕。

10.《西游记》年,孙悟空向菩提祖师学习了七十二变和筋斗云的神通,向龙宫索要金箍棒作为武器。因天宫大乱而受难五百年后,如来被压在五星山脚下。之后观音菩萨劝他皈依佛门,他成了唐僧的大徒弟。

11.在护送唐僧去西天的路上,机智灵活、嫉恶如仇的是孙悟空。它就是猪八戒,法名悟能,天真而聪明。老实勤快才是沙和尚。

12.唐僧是陈光蕊的儿子,如来的弟子,转世为状元。出家后法名玄奘,修成正果后封为威尼斯功德佛。

13.《西游记叙言》有很多家喻户晓的故事,比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真假美猴王,三音芭蕉扇。

14.在经典文学作品《西游记》中,比较有叛逆精神的孙悟空故事篇章有:传桃圣人盗丹,天界神仙反神仙捉妖怪。

15.通过《大闹天宫》的精彩描写,我们不难发现作品的象征意义是非常深刻的。天宫是地球上朝廷的名字;玉帝是封建帝王的化身;它是孙悟空人民意志的体现,是民主思想的代表。

16.当托塔李天王带领天兵杀郭华山,数了悟空的几条罪状后,悟空答道:“有!有!”这也给孙的形象增添了一抹亮色,那就是胆大。

17.孙悟空的名字叫齐天大圣。

18.第八十一难是老悍妇在通天河掉进河里,弄湿了经书。

19.填人名,编歇后语。

(猪八戒)照照镜子。——里外不是一个人。

(猪八戒)看高* * * 3354改头换面。

(孙悟空)钻进了铁扇公主的肚子,——是个威胁。

(唐僧)念咒紧箍咒——腰疼(猴子)头。

(孙悟空)坐在世界上3354所有的手。

(猪八戒)不知道吃人参果3354是什么味道?

20.请从《西游记》写一个让你印象最深刻的题目。第27章,死鬼唐三藏三部曲,圣僧恨孙悟空。

21.有人对《西游记总批》说:“阳光灿烂,猪八戒,千变万化的猴头是孙悟空,憨厚的老和尚是沙僧,阿弥陀佛是唐僧。西天取经路漫漫,降魔真壮举。如果问是谁普及了这幅画,淮安才子吴承恩。"

22.孙悟空被称为猴王和猴王。他桀骜不驯,敢作敢为,勇敢机智,爱恨分明。他深得人们的喜爱。天蓬元帅猪八戒因醉酒非礼嫦娥而被贬下凡,他懒惰,目光短浅,搬弄是非,聪明,说谎,占小便宜,好色,所以经常当众出丑。

23.“东胜神州海外有一块土地,叫郭。海中有名山,山上有仙石,精通日月。当你有了仙女的子宫,一天就爆了,……”这本名著出自《西游记》,四大古典小说之一。你的最爱之一

答:白、蝎子精、红孩儿。

4.《大唐西域记》中的人物刻画各具特色。请以沙和尚和猪八戒为核心写一个故事。

答:沙僧:在流沙河大闹一场。猪八戒:高老庄结婚。

5.列出唐僧师徒西行经过的国家名称(四个就够了)。

回答:乌鸡国、车池国、女儿国、周玉华天竺国。

6.《大唐慈恩寺法师传》能写出几个经典句子吗?

答:皇帝明年轮流坐我家。(2)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三。简答题

1.谈谈你对这部小说所反映的主题的理解。

答:讽刺和批判了社会现实的黑暗,讴歌了悟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争权夺利、乐观顽强的精神。它还告诉人们,他们必须经历艰辛才能最终获得幸福和成功。

2.结合相关情节,谈谈孙悟空的性格特点和作者塑造这一形象的目的。

答:藐视皇权,大权在握,敢于反抗的英雄。表现了作者反抗传统、反抗权威、蔑视等级制度等反封建、反叛思想和战斗精神的热情,向世人展示了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积极乐观的战斗精神和良好品质。

3.结合具体情节谈谈唐僧的性格特点和这一形象的典型意义。

答:一个集封建儒生的迂腐与佛教信徒的虔诚于一身,以魔与泪交流,以佛为尊,无论真假,以示必须历尽艰辛,持之以恒才能获得幸福与成功的高僧。

4.分别简述沙生和猪八戒的性格特点。

答:沙僧:忠诚、真诚、勤劳、廉洁、无私,全心全意保护唐僧西游,遵守佛教戒律;八戒:他单纯,老实,懒惰,滑头,总是害羞,谄媚。

5.小说中玉帝的性格特点是什么?作者塑造这个形象的目的是什么?

答:昏庸无能,分不清忠厚与愚笨。对封建统治者的嘲讽和蔑视,对黑暗社会的尖锐讽刺、嘲讽和批判。

6.孙悟空在天宫大闹一场。他的愿望是什么,因为他没有要求高官厚禄,没有取代玉帝的位置?或者说这反映了当时的一种什么样的追求?

答:反对压迫,追求平等、自由、民主。

7.唐僧看不到妖怪的各种变化。除了他是个凡人,还有什么原因不能忽视?

答:我本性愚钝,忠厚奸诈,被猪八戒唆使。

8.唐僧驱逐美猴王后,“真假美猴王”出现了。为什么会出现两个“猴王”?

答:唐僧师徒有二心,但内部不统一。

9.“神魔皆有人情,精魂亦有世俗。”鲁迅(《西游记》)用人类的情感描绘了许多神与魔。请举例说明这一特点。

答案:铁扇公主,因与孙悟空有仇,不但不肯借扇,还想害悟空。可见她对家庭的眷恋之深,可见其心胸之狭隘。

石猴为众猴夺得水帘洞,被众猴拥戴为“千岁王”。可以看出优秀猴子的忠厚。

10.看完《西游记》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答:这部小说善于讲故事,可读性强;

(2)善于塑造人物,孙悟空、猪八戒等人物令人过目不忘;

(3)书中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大胆奇特的夸张手法。

11.“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孙悟空因为师父的误会被赶回了郭华。后来,是什么促使孙悟空离开郭华,重新保护唐僧师徒,踏上取经之旅?

答:虽然在郭华,但一直担心师父的安危(回到水帘洞,渴望向和尚取经);

师父有难(被黄袍巨怪抓住),八戒斗胆向师兄求救(孙悟空一极)。

四。综合问题

1.(1)有人看到《西游记》后,画了一幅第一联。借口

(2)看完《西游记》,有人给了一对。第一副对联是“身残志坚,保罗唱生命之歌”。请根据《西游记》中的相关情节写第二联。

答:降魔降魔,悟空平了取经之道。

2.根据诗句判断人物

一团红色的火焰毛茸茸的,两只眼睛亮如明灯。没有黑,没有蓝,没有靛蓝色的脸,像打雷和打鼓,一条老龙的声音。穿着鹅黄色的衣领,双腰白色手杖。头下挂着九个骷髅,手持一根珍贵的杖,很是多事。(沙悟静)

3.请结合你读过的著名文学作品完成下列句子。

阅读世界各地的名著,不仅可以学到丰富的知识,还可以了解社会和人生的道理。从老舍《西游记》中祥子的经历可以知道旧社会的黑暗。从诸葛亮《西游记》里的罗贯中,我们可以学到忠诚和智慧;从《西游记》的《吴承恩》中的孙悟空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区分爱恨的性格;从笛福笔下的鲁滨逊,我们可以领略到李的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

4.从下列人物中选择一个,写一篇200字左右的人物简介。

孙悟空猪八戒白顾靖红孩儿

答:孙悟空——护法行者,唐僧大弟子,能七十二变,腾云驾雾。一双锐利的眼睛能看穿怪物伪装的伎俩;一个筋斗能翻十万八千里;使用的武器是如意金箍棒。他是郭华山的国王,自称是天上的大圣,因天庭大乱,被佛菩萨压在五星山下五百多年。后来唐僧受观世音菩萨开导,受保护西天取经,一路历经八十一难,降魔斗魔,终于拿回真经。他嫉恶如仇,勇敢无畏,学经后,名为斗佛。

猪八戒——,悟能人,是唐僧的第二个徒弟。原来是玉皇大帝的统帅田鹏。他因为和嫦娥调情被贬到人间,还被错误的给了一个猪的胎儿。他可以变身,腾云驾雾,武器是九齿钉钯。被孙悟空降服后,他们保护唐僧不被西方追杀。八戒温柔、单纯、老实、坚强,但他懒惰,爱占小便宜,贪图女人的感情,经常被妖怪的美色迷住,分不清自己和敌人。他听从哥哥的话,忠于师傅,对唐僧的佛经有很大的贡献。他是一个受欢迎和富有同情心的喜剧人物。

白——白,又名白骨精夫人,是唐僧取经途中遇到的一只罕见的小妖精。她使用双剑,擅长武术,善于变化和诡计。她想吃唐僧肉。先是变成了十六七岁的美少女,然后是八十岁的老太婆,再后来是老头。都被孙悟空抓住了,她想尽办法把唐僧从孙悟空身边赶走,抓住了他。唐僧死里逃生的时候,孙悟空这个神通广大的人改了很多次。几经战斗,白终于被打得原形毕露。

红孩儿——,红孩儿的婴王,住在苦松尖山火云洞。红孩儿,他的小名,是铁扇公主养大的小妖怪牛王默的儿子。使用八丈杆的快枪,武功不凡。他在火焰山修行三百年,学得三昧真火,口吐火,鼻吞烟。他很擅长,经常光着脚和人打架。鸿海儿听说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就用大风把唐僧卷走,骗猪八戒把他俘虏了。孙悟空所向披靡,于是请来观音菩萨抚慰红孩儿。后来做了观音菩萨的福报童子,终于修成正果。

5.在阅读《西游记》时,某校七年级一班的学生对唐嫣这个人物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于是,语文老师组织了一场辩论赛。如果你反对它,你应该对它的论点说什么?

在我们看来,唐嫣可以经历各种困难来学习韦斯

反方:我们认为唐僧胆小,本性愚笨,忠义奸诈;他不辨是非,总是听猪八戒的指使;他对待妖魔鬼怪心慈手软,而对待除魔有功的孙悟空却紧箍咒。历尽千辛万苦到达西天,面对传道者要求的“人事”,他不知如何反抗,而真正可气的是,他只是诺诺。

6.在阅读《西游记》时,某校七年级2班的学生对猪八戒这个人物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于是,语文老师组织了一场辩论赛。如果你是为了党,你该对反党的辩护说些什么?

反方:我们认为猪八戒懒惰,目光短浅。取经途中,他意志不坚定,遇到困难就喊分手。而且他经常说闲话,聪明,会撒谎,爱占小便宜,贪恋女人。他是一个怕死的利己主义者。

在我们看来,猪八戒能吃苦耐劳,忠于主人。在与恶魔的战斗中,他总是挥舞着耙子,勇敢地战斗。他是孙悟空的得力助手。他能改正自己的错误,帮助别人。他是一个忠诚、勇敢、善良、淳朴的人。

名著西游记阅读考点名著西游记知识整理

更多《西游记》名著阅读训练题答案(西游记名著阅读题及答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