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地方特产 > 正文

excel多个条件公式如何写(excel多个条件公式匹配)

2022-11-10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excel多个条件公式如何写(excel多个条件公式匹配),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excel多个条件公式如何写(excel多个条件公式匹配)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按条件求和在工作中很常见。如果根据条件计算单列数据的和,SUMIF函数可以求解,但是如果是计算多列数据呢?这里分享12种方法,各有特色。我们来看看根据条件多列数据的总和是多少。

对于下图这样的数据,需要根据g列的产品名称对H列的数据进行汇总,条件在B列,而需求和的数据在C、D、e列,这种求和就是根据条件求多列数据的和,简称多列条件求和。

这种条件求和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但是用一个SUMIF函数或者透视表是无法直接完成的。

今天给大家分享12个解决这个问题的套路公式(有没有惊喜到?),当然你掌握其中的两三个就够了(请允许我像孔乙己一样炫耀)。

1:=sumif (b: b,G2,c: c) sumif (b: b,G2,d: d) sumif (b: b,G2,e: e)

刚才我们说不能用一个sumif函数直接求和,因为sumif要求条件面积和求和面积大小相同,但是这个例子显然不符合这个要求。

三个sumif分别求和再加在一起不难理解,但是求sum的列还是有点麻烦。

等式2:=sum (if (b $2: b $16=G2,c $2: e $16))

这是一个数组公式。你需要按住Ctrl,shift,ENTER来完成输入。

数组是自扩展的,可以用来判断一列条件和三列数据。满足条件时,是对应的数字;当条件不满足时,它为假。这是if函数省略第三个参数和第三个参数前逗号的用法。

在这个公式中,if作为条件判断得到要求和的数,然后用sum得到最终的求和结果。

公式3:=sum ((B $2: B $16=G2) * C $2: E $16)

这个公式是一个常用的套路,和公式2的区别在于不使用if函数进行判断,直接用逻辑值参与计算。公式也需要三键输入。

如果不习惯三键,求和数组公式可以用SUMPRODUCT函数代替。SUMPRODUCT函数的用法可以是《加了*的 SUMPRODUCT函数无所不能》。

公式为:=sum product((B $ 2:B $ 16=G2)* C $ 2:E $ 16)。两个公式的原理完全一致,可以视为同一个公式。

公式4:=sum product((B2:B16=G2)*(C2:C16D2 :D16E2:E16))

这可以看作是公式3的另一种思维方式。当求和面积为连续列数时,两个公式都可以使用;如果总和的列是不连续的,例如只需要第一周和第三周的总和,那么只适合使用公式4。

以上四个公式是基本的常用套路。

下面要分享的公式会涉及到一些稍微难懂或者难以理解的函数。如果有一定基础,可以结合公式自己研究;如果觉得难以理解,可以先放一放,作为以后学习的方向。

等式5:=sum product((b $ 2:b $ 16=G2)* mmult(c $ 2:e $ 16,{ 1;1;1}))

SUMPRODUCT和MMULT函数联手,有没有被困住的感觉?

6:=sum(mmult((b $ 2:b $ 16=G2)* c $ 2:e $ 16,{ 1;1;1}))

注意,这个公式并不是简单地用SUM代替SUMPRODUCT。

要理解这两个公式,必须对MMULT函数有所了解。如果你对这个函数还不熟悉,我们换一个稍微熟悉的偏移函数吧。

等式7:=sum (sumif (b: b,G2,offset (b: b,{1,2,3}))

这个公式实际上是对公式1的优化。利用OFFSET得到一列三个求和区域,相当于利用一个sumif和OFFSET实现三个sumif的工作。公式的好处是,当sum列增加时,只需要增加偏移量中的偏移量即可。

通常,可以用偏移量构造的多区域数据也可以间接完成。

等式8:=sum (sumif (b: b,G2,indirect ('c' {3,4,5},)))

间接函数优于其他函数之处在于有两种参考模式,即RC模式和A1模式。该函数的第二个参数是确定使用哪种参考模式。

等式9:=sum (sumif (b: b,G2,indirect ({'c ',' d ',' e'} 1)))

注意这两个公式间接的区别。

其实这三个公式,7,8,9,思路都差不多。都是用函数构造多个单栏区域来服务SUMIF。不同的是

公式10:=sum (DSUM (A $1: E $16,{3,4,5},G $1: G2))-sum (H $1: H1)

这个公式的关键是DSUM函数。DSUM是数据库类的求和函数,可以实现条件求和。

公式11:=SUMPRODUCT (COUNTIF (G2,B $2: B $16) * C $2: E $16)

SUMPRODUCT和COUNTIF是常用的函数。在这个公式中,COUNTIF起着条件判断的作用。你能看到门口吗?

公式12:=mmult (mmult (n (G2: G6=转置(B2: B16)),C2: E16),{ 1;1;1})

这个最终的公式无疑是很有分量的,否则就不是最终的。

特别是这个公式要选择公式区域,然后按照数组公式的输入法来完成,而不是先有数组公式再下拉的用法。

有一些简单的公式,有一些比较难的,有一些你能理解和使用,有一些你还不能理解。但不管怎样,相信通过今天的内容你能有一些新的收获。

更多excel多个条件公式如何写(excel多个条件公式匹配)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