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汽车百科 > 正文

6岁小孩心思重(6岁孩子心思缜密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控制家人)

2022-11-10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6岁小孩心思重(6岁孩子心思缜密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控制家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6岁小孩心思重(6岁孩子心思缜密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控制家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温馨提示:本文已超过45天未更新。请注意相关内容是否还有!

儿童玩心时如何引导4岁男童(6岁儿童有心理压力时如何引导)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7.5%,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面临严峻挑战。这是10月10日公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最新数据。10月10日也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们国家的主题是“青春心,青春少年”。心理学家提醒,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化解青少年心理危机的“良方”。面对青少年的一些“小情绪”,家长如果能及早识别和干预,是可以防患于未然的。

粗心的唠叨让父母越位,“高控”家庭容易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

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夕,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北京朝阳区一家心理诊所的儿童会议室。儿童行为与情绪研究专家、茶壶心理学创始人尹建民指着一个摆满沙盘玩具的架子告诉记者,前来接受心理咨询的孩子们,通过挑选并在沙盘上摆放这些植物、动物、房子、汽车等各种形状的玩具模型,将自己的情绪、愿望、性格“投射”出来。

小米(化名)是四年级学生,患有多动症(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控制能力差、人际交往障碍等问题。“小米第一次设计沙盘。整个沙盘上摆满了坦克、刀和枪,还有骷髅头。整个颜色非常暗,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空间,毫无条理。”尹建民告诉记者,从沙盘投影可以看出,小米选择了“战争场景”,潜意识里有侵略性,逻辑混乱中没有布局感,这也是“高控”家庭孩子的共性。

“很多人认为‘高控制欲’的家庭意味着父权制的高度集中,往往伴随着强制命令、高度克制、以绝对服从为养育原则,甚至暴力方式。但本质上,目前普遍是‘父亲岗位缺位’。保姆式的管教和母亲们煞费苦心的规劝,这些都是‘高控制’家庭的特殊形式。”尹建民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由于父亲经常出差,小米主要由奶奶和妈妈带大,妈妈体贴、强势的教育方式无时无刻不渗透在孩子的成长中。比如,孩子想穿一双鞋,妈妈却认为这双鞋不耐脏,不停地劝说孩子;孩子想吃一道菜,妈妈觉得太油腻,让孩子吃更有营养的菜…

生活中,也有很多家长总是打着“为了孩子好”的旗号,本质上忽略了孩子最直接的心理需求。尹建民在心理咨询中发现,在这种“高度控制”下,孩子的表现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在婴儿期,他们被认可并习惯了。但青春期后,他们的独立意识逐渐显现,叛逆情绪滋生。孩子会“拒绝”父母的计划和安排,对父母的态度依然强势,表现出隐忍、抗拒、冷漠和漠视。最后,孩子的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焦虑和叛逆。

父母的焦虑、学业压力、角色困惑等。让“高控制欲”的父母喜欢处处干涉孩子。

父母的焦虑转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来咨询的家长们的“焦虑”画像惊人地相似,大多是因为父亲在育儿教育上处于游离和忽视状态,母亲处于失控状态。“母亲单方面努力抚养孩子,会面临巨大的艰辛和压力。如果她的焦虑得不到其他家庭成员的大力支持和及时疏导,她只能不自觉地将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进而转向对他们更强的控制,尽力避免孩子失控造成的价值感失衡。”尹建民说,在这样的家庭里,一旦孩子出了问题,家长们都极为悲痛,因为他们把孩子的“素质”视为莫

只看学业的“功利心态”。记者发现,很多前来咨询的家庭的直接原因都是“孩子成绩不理想”。即使孩子很早以前就有异常的行为和情绪,只要不影响学习,家长往往不会求助于心理干预机构。“这也是典型的‘高控’思维。只要满分和一个名字都是这样的好成绩,流程是否合理科学并不重要。其实很多孩子接生的时候,问题就已经很严重了,但是家长总以为经过心理咨询干预,只要孩子成绩上去了,就‘治好’了。”尹建民说。

出身家庭的“枷锁”。父母为什么要用暴力惩罚孩子?原因不能简单归结为“伤了长记性”,因为很多“高控制欲”的家长还停留在出身家庭的教育观念中:3354“上一代互相打骂,相亲相爱,不打不行”。尹建民认为,在心理学上,孩子会在“爱”和“暴力”之间建立因果联系,认为打别人也是“善意”的表现;在道德层面上,如果父母的这种基因示范效应不被打破,就会代代相传,不断向孩子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爱情导致的暴力不是坏事。”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青少年喜欢通过顶撞、打架、拉帮结派来表达对人际关系的诉求。

家长和导师的角色“混淆”了。在很多咨询案例中,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占“高控”家庭的比例很高,很多都是教授、医生、公务员、企业高管等精英。“这种家长工作有严格的规定,通常要求严谨认真,非常重视高度自律和高效输出。他们往往很难在工作之余迅速转换身份,转而用活泼、温柔、耐心的方式与孩子平等对话。”北京儿童青少年脑体中心首席专家韩冰解释说,这类人通常以自己的“成功”为样本来要求孩子,认为孩子的知识、经验和人生态度基本正确,完全可以指导孩子,对孩子的“做什么、怎么做好”有很强的干预和引导,不允许出现偏差。

坚持主要原则,尊重孩子的喜好。家长要平衡家庭教育的“控制”和“独立”。

在韩冰的家庭治疗中,人们发现在“高度控制”模式下,儿童形成了一种强烈逃避和高度依赖父母的矛盾状态。他们一方面寻求自我成长,一方面“习惯”父母的保护。因为“高控制”意味着让孩子放弃独立思考的机会,选择“照本宣科”,孩子缺乏真正的内生动力。

如何激发孩子内心的上进心?“父母首先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善于倾听孩子的表达,用鼓舞、认同、感同身受的方式给孩子反馈。”韩冰提出,当亲子关系趋于和谐时,孩子会表现出“更自觉、更容易沟通、更主动”的精神面貌,学习主动性也会增强。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孝”是仁的基础,子女的顺从是其本分;青春期,“叛逆与独立”是孩子天性的释放,也是成长的必经过程。家庭教育中如何平衡“控制”和“独立”?

“当孩子表现出不听话和叛逆时,家长的本能反应是警觉、紧张和不知所措,并计划进一步加强控制。但其实更好的方法是及时意识到自己的焦虑,打断这根紧绷的弦,从紧张的状态中逐渐放松,同时坚持主要原则。其他细节可以尊重孩子的喜好。韩冰提醒说,在这种状态下,孩子们会对父母感到不舒服,因为父母自己的控制和焦虑状态对他们有更大的影响。

“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拥有独立健康的人格,而不是‘顺从’。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为了逐渐分开,让孩子长大,离家独立。家庭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土壤”。在亲子关系良好的家庭,孩子会向父母敞开心扉,倾诉烦恼,及时化解负面情绪。”韩冰说。(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许)

来源:中国妇女报

更多6岁小孩心思重(6岁孩子心思缜密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控制家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