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数码科技 > 正文

狗熊为啥叫黑瞎子(为什么把熊叫黑瞎子)

2022-11-05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狗熊为啥叫黑瞎子(为什么把熊叫黑瞎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狗熊为啥叫黑瞎子(为什么把熊叫黑瞎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其他三种鬣狗,均为凶猛的群居型食肉动物,它们的名字也显示出了它们各自的特点,其中条纹鬣狗身上明显的黑色条纹,棕鬣狗身上没有任何的杂色,均以棕色的毛发为主,斑鬣狗则是身上布满了黑色的斑点。而鬣狗科动物虽然具有强大的咬合力,能够咬碎骨头,它们的舌头依然是有“倒刺”的,而所有的犬科动物的舌头上均是光滑的。

鬣狗明明叫狗,长得也像狗,为什么不是犬科?

鬣狗因为其长相,确实经常被人误以为是犬科动物,但其实鬣狗并非犬科动物,相反的它与犬科的关系还没有猫科近。而且鬣狗的叫声其实与犬科相差也很远,因为鬣狗的叫声不同于任何的动物,它们通常会发出类似于人类笑声一样的声音。那么,鬣狗为什么长的像犬科动物,而不是犬科动物呢?我们一起来聊一下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鬣狗为什么长的像犬科动物?首先我们简单地来了解一下鬣狗鬣狗是食肉目鬣狗科下的动物,在鬣狗科下,一共有两个亚科:鬣狗亚科和土狼亚科,其中鬣狗亚科下有三种动物:斑鬣狗、条纹鬣狗和棕鬣狗,而土狼亚科下仅有一种动物-土狼。

在这四种鬣狗中,以土狼的体型最小且最弱,它们成年后的平均体长仅有70厘米左右,体重平均在10公斤左右,最关键的是土狼的牙齿高度退化,只能以昆虫为食(尤其是以白蚁为主)。其他三种鬣狗,均为凶猛的群居型食肉动物,它们的名字也显示出了它们各自的特点,其中条纹鬣狗身上明显的黑色条纹,棕鬣狗身上没有任何的杂色,均以棕色的毛发为主,斑鬣狗则是身上布满了黑色的斑点。

在非洲的野生动物纪录片中,最经常出现的就是斑鬣狗了,它们抢夺落单狮子、花豹的猎物,吃腐肉,被称为“非洲二哥”。从上面四种鬣狗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出,鬣狗科下的动物确实与犬科动物长相有些相似,尤其是形态和尾巴。既然我们说鬣狗科与犬科相差甚远,为什么它们会如此的像呢?问题就出在趋同演化上。趋同演化是指两种不具备近缘关系的生物长期处于同一生态位下,因为生存需求所演化出同功器官的现象。

举个例子,蝙蝠和鸟类同样具有翅膀,但是蝙蝠是哺乳纲下的动物,鸟类是鸟纲下的动物,二者并非同源,再比如鲸类也属于哺乳纲,鱼是鱼纲下的成员,但是二者也拥有相近的外观和器官,这就是趋同演化的表现。鬣狗科与犬科相似的外表其实也是趋同演化的结果。那么,鬣狗科与犬科为什么是相同生态位的动物呢?生态位是物种所处的环境以及其本身生活习性的总称。

鬣狗科虽然与犬科相差甚远,但是二者的生态位几乎是一致的。下面我们分别从生存环境以及习性来说一下,二者的相同之处,为了更加直观,我们选斑鬣狗和狼来对比一下。首先是生存环境。鬣狗和狼虽然一个生活在热带,一个生活在温带和亚寒带地区,但是它们都喜欢在开阔的地带生存,而且在各自的生境中,虽然二者都是食物链上层的动物,但是鬣狗有狮子的压制,而狼有老虎、熊等动物的压制,都是属于食物链顶端次级动物。

其次是习性。鬣狗和狼都是食肉动物,而且都是群居动物,它们都有着复杂的社会结构,只不过鬣狗群的首领为雌性,而狼群的首领为一对成年狼夫妇而已。除此之外,狼群和鬣狗群狩猎的方式都是以消耗战为主,因此这两种动物的耐力都比较的强,而且一旦有机会,两种动物都有抢夺其他食肉动物猎物的习惯。因此,正是相近的习性和生存环境(生态位),才造成了鬣狗与狼(犬科)这两种没有任何交集的动物在形态上有了一定的相似度。

鬣狗为什么不是犬科动物?想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只需要从3个方面来分析一下就可以了:首先是基因。以前人们对于动物的分类通常靠“以貌取人”,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与进步,分子生物学、基因测序等科学手段的完善,让我们对动物有了更精确的划分。目前,科学家们通过基因测序已经对整个食肉目下的动物完成了分类。从基因上看,整个食肉目都有着共同的祖先,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食肉目演化出了犬型亚目和猫型亚目,而鬣狗科就在猫型亚目之中,属于獴超科,从基因上看,它们与獴科(毒蛇的克星蛇獴就是獴科成员)的关系是最为接近的,其次是灵猫科,而犬科是犬型亚目下的一个科。

因此,从基因上看,鬣狗科也与犬科相差甚远。其次是骨骼形态。虽然从外观上,鬣狗与犬科动物有些相似,但是除去“外套”之后,看骨骼二者的差异就比较大了。首先,犬科动物的脖子虽然比猫科要长一些,但是比鬣狗的要短且细一些,而且其吻部也比较突出,比较扁长,而鬣狗就不同了,吻部没有犬科那样突出,比较的高且短。正是因为这种结构,让斑鬣狗具备了超过体型的强大的裂齿和犬齿咬合力,在同体型下,鬣狗的咬合力是任何一种犬科动物都没法比的。

其次,犬科动物的四肢几乎是等长的,但是鬣狗的腿明显的前腿比后腿要长一些。(紫色标注的位置为吻部)第三是舌头差异。许多食肉动物的舌头上都有“倒刺”,这些倒刺是由舌头上的皮角质化形成的,对于拥有这样的舌头的动物来说,它们能够舔下猎物骨头上的碎肉。而鬣狗科动物虽然具有强大的咬合力,能够咬碎骨头,但是它们的舌头依然是有“倒刺”的,而所有的犬科动物的舌头上均是光滑的。

因此,无论是从基因上看,还是从骨骼形态上看,鬣狗都与犬科有着明显的区别,反而它的一些特征与猫科、獴科更为接近,但是由于鬣狗的许多特征(比如前后肢不等长、雌性有着“假的雄性生殖器”等等)与任何动物都不相同,因此,它完全满足独成一科的要求。总结鬣狗虽然名字里带“狗”,但它并不是犬科动物,而且根据基因测序以及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发现,它与犬科的关系甚至没有猫科近。

更多狗熊为啥叫黑瞎子(为什么把熊叫黑瞎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