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地方特产 > 正文

高铁,动车,客运专线有什么关系(高铁都是客运专线吗)

2022-11-02 【 字体:

  高铁,动车,客运专线有什么关系(高铁都是客运专线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高铁,动车,客运专线有什么关系(高铁都是客运专线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2,高铁和客运专线有什么区别客运专线与高铁的区别如下1、速度不同客运专线时速200至350km/h的铁路统称为客运专线。高速铁路营运速率达到每小时250公里以上。2、车型不同客运专线是指这条线路仅跑客车,有普通车也有动车组;高铁线路上运行的均为动车组。3、概念不同高铁必须满足新建的、设计时速25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这三个基本条件才叫高铁。客运专线是只跑客车、不跑货车。它在铁路等级里的地位高于客货共线和货运专线。

   3,高铁高速铁路客专客运专线和城际城际铁路这三者有什么区别高速铁路是指最高运行时速在250公里以上的铁路,一般来讲至少要达到300公里的时速,距离短的也就一百多公里,比如广深港高铁,距离长的上千公里,比如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等。当然这些高铁线路也可以叫客运专线,因为只跑客车不跑货车。但是客运专线并不一定都是高速铁路,有些时速在200——250公里之间的准高速铁路和快速铁路,没有货车运行,也属于客运专线,像渝贵这种时速200公里的铁路,现在运行动车组和普速客车,实质上也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是指距离最远也就300多公里距离的那种铁路,也是客运专线,基本上只运行动车组,但是城际铁路有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也有时速200——250公里的,像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就是京津城际铁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投入运营,这条线既是高铁也是客专又是城际。总之,最高时速达到300公里的线路就可以叫高速铁路,只有客车运行没有货车运行的线路就可以叫客运专线,距离在300公里以内的动车线路就可以叫城际铁路,有些线路这三个名称都可以使用。

  更多高铁,动车,客运专线有什么关系(高铁都是客运专线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