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美食推荐 > 正文

成语事半功倍什么意思(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什么意思)

2022-11-02 能源信息网 【 字体:

成语事半功倍什么意思(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什么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成语事半功倍什么意思(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什么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事半功倍就是只用了一半的力气,但效果却是加倍的。一般用来形容没费多大力气就收获了很多。这是一个褒义词。它的同义词包括一石二鸟、渔翁得利、一石二鸟等。它的反义词得不偿失,想和你拉近距离,事倍功半等等。

这个成语的由来是《孟子公孙丑上》:“故事一半古老的人,会做两倍的事,但事实就是这样。”这是战国时期思想家孟子和他的学生公孙丑的一段对话。他们曾经谈到统一世界的问题,说周文王当时实行以小国为基础的仁政,最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孟子说:“如果现在的齐国也能实行仁政,那么肯定是不及当时的一半,但达到的效果肯定是加倍的。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造句事半功倍:

1.无论做什么事,选择正确的方法都可以事半功倍。

2.只要赛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事半功倍。

3.工作必须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

更多成语事半功倍什么意思(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什么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

阅读全文
友情链接